当前位置: 安全执法>>工作动态

新郑市博物馆连续实现馆藏文物33个安全年

时间:2016-01-13  来源: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  作者:白丹丹、郝洋彬、颜晓玉  字体:   

2015年,新郑市博物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再次实现馆藏文物33个安全年。

新郑是文物大市,收藏各级各类文物5万余件,居河南省县级馆藏文物之前列。为了做好馆藏文物安全工作,该馆经常开展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防患意识教育,文物安全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一是深入开展文物法宣传。充分利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等重要节假日在郑韩故城城墙遗址公园及社区内开展文物法宣传,增强社会各界的文物保护意识;二是严格制度落实。严格落实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制度,与相关人员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做到了制度管人,责任到人;三是坚持值班巡查制度。专门配有安保人员,全天候24小时死看硬守,配备必要的物防、技防、消防等安全防范设施,并常年坚持领导干部带班巡查工作制度,使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文物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该馆充分发挥联合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机制的作用,有力打击文物犯罪,还与消防部门保持联系,邀请消防官兵组织全局人员学习《消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并进行现场消防演练。总之,该馆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使该馆馆藏文物连续实现第33个安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