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鉴赏>>文物鉴赏

康熙仿嘉靖款青花八骏图碗

时间:2014-01-24    安阳博物馆 杨红梅  字体:   

?
?
?

康熙仿嘉靖款青花八骏图碗,清,口径16.7厘米,底径6.5厘米,高5.5厘米,现藏于安阳博物馆。

敞口微撇,斜壁深腹,平底,圈足。口沿施酱釉,内外均施白釉,釉色泛青。器表饰青花八骏图为主题。口沿内外及圈足均饰青花弦纹。圈足内为二行六字青花双圈楷书“大明嘉靖年制”仿款。外腹绘神态各异的七匹骏马,息憩、奔跑于草地之上,山石之侧,流云之下。内底青花双圈内另绘一马卧于月下坡石上。外壁内底组合起来,就是一幅完整的八骏图图案。此碗制作精巧,胎体玲珑,由于选料的精细和技术的纯熟,因而成色纯正,浓淡分明,是清康熙民窑仿明嘉靖瓷器的一件上乘之作。

清康熙时期,经济贸易发达,康熙十九年,景德镇恢复御窑厂,青花瓷器取得突出成就。康熙青花以胎釉精细、色泽丰富、造型古朴、纹饰优美而富盛名。安阳博物馆馆藏青花八骏图瓷碗,则是这一特征的一个典型缩影。

康熙青花在绘画技法上,改变了明代青花先勾勒花纹轮廓线,然后涂色的传统方法,即单线平涂,而是采用渲染的技法,在瓷坯上绘画,一种颜色能表现出浓淡深浅多种不同,形成五个层次的色阶,有“头浓、正浓、二浓、正淡、影淡”之分,故而康熙青花有“青花五彩”之誉。此碗中青花八骏图画法,同样采用了不同的色阶,形成了水墨画般的艺术效果。

八骏图是我国古代文化中的一个传统题材。相传八骏为周穆王御驾的八匹坐骑,谓“王驭八龙之骏”周文王之八骏,有两种说法,一说以毛色命名,分为赤骥、盗骊、白义、逾轮、山子、渠黄、华骝、绿耳。赤骥为红色,盗骊为黑色,白义为白色,逾轮为青紫色,山子为灰白色,渠黄为鹅黄色,华骝为黑鬃黑尾,绿耳为青黄色。一说以速度命名,一名绝地,足不践土;二名翻羽,行越飞禽;三名奔宵,夜行万里;四名超影,逐日而行;五名逾辉,毛色炳耀;六名超光,一形十影;七名腾雾,乘云而奔;八名扶翼,身有肉翅。

此后八骏逐渐成为骏马的代称,关于八骏的题材,亦倍受人们的喜爱。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六骏和明成祖朱棣的长陵八骏,描绘的是二位帝王经常乘骑的骏马,代表了其主人在王朝创立时的赫赫战功。清康雍乾时期的宫廷画师均青睐于八骏图题材,如朗世宁《八骏图》(又称《郊原牧马图》),以“海西画派”独有的艺术风格,描绘八匹骏马散放于郊外旷野之中,或卧,或立,或吃草,或嬉戏,自在悠闲,放牧者在树下休憩观望的情景。所绘骏马活灵活现,呼之欲出。现藏故宫博物院。乾隆时期波西米来画师艾启蒙所绘八骏图,则是其写实性代表作品。所绘八匹骏马,与真马等大,均为中亚等地进贡清王朝的罕见名马,神形各异,栩栩如生,充分体现了作者高超的写生技巧。现存南京博物院。中国画大师徐悲鸿亦多次画过以八骏为题材的作品。

此碗以浓淡相宜的青花涂抹八骏形象,展现出人们对八骏题材的喜爱,对其暗含的永往直前的马精神的推崇与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