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鉴赏>>文物鉴赏

手中的财富——汉代青玉握住猪

时间:2014-10-17  巩义市博物馆    字体:   

?

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玉猪,晶莹润亮,浑圆可爱,紧握手中,圆一个把财富带走的梦。

中国人对玉器情有独钟,古人认为玉器集日月山川之精华,佩带可以辟邪,殓尸不腐。于是,古墓中的主人身穿玉衣,口含玉含,鼻子耳朵有玉塞,手握玉握,用玉武装全身以求尸体不朽。其中玉握通常作成猪的形状,在河南省巩义博物馆里就陈列着一件玉握青玉猪。

这件玉握青玉猪出土于巩义的汉墓中,玉握为死者手中握着的器物,形状大小正好与墓主人的手形相吻合。在中国玉文化中,玉猪几乎集中于汉带,绝大多数以玉握的形式出现。工匠们在长条圆柱形的玉料上加琢简单线条,寥寥几刀、遒劲有力、挥洒自如,便把一截玉料雕成一头可爱的肥猪,令人拍案叫绝,这便是汉代最著名、最擅长、最典型的“汉八刀”。这件青玉猪长11.4厘米,宽2.2厘米,高2厘米,长身、长吻、尖耳,屈肢俯卧,体态肥壮,憨态可掬。玉质白中泛青,晶莹温润、雕刻精细、线条流畅,采用浅浮雕和高浮雕相结合的技法,造型优美,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显示了汉代雕刻艺术的独特风格。

古人认为死时不能空手而去,要握着财富和权力。新石器时代死者手中握着兽牙,商周时期死者多握几枚贝币,到了汉代墓葬中流行玉握玉猪。玉握为何要作成猪的形状呢?单看这个家字,宝盖头下一个“豕”(音史)字,“豕”在古汉语中指猪,看来猪是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专家们考证,从原始社会起,猪就是主要的家畜,是财富的象征。我们发掘原始社会的墓葬时发现,原始人有随葬猪头数目的多少,来显示墓主人财富多寡的风俗。汉墓中玉握为猪的形状,表示财富伴随死者而去,猪被选作形式作成玉器,可见当时被人珍视的程度。

中国有八千年的制玉历史,形成独特的玉文化。这件青玉猪让我们了解到汉代的丧葬习俗、文化信仰以及源远流长,是一件不可多得文物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