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鉴赏>>文物鉴赏

馆藏双面木板油画的加固修复研究

——以安徽博物院藏双面木板油画《风景》为例

时间:2016-02-25  中国文物报 2016年2月5日第7版)  陈晓琳  字体:   

油画是由多种材料构成的艺术品,从其结构而言,分为支撑物与绘画层两部分。本文以安徽博物院藏双面木板油画《风景》的背面为例来探讨油画的加固保护修复。

藏品正面《大卫石膏头像》、背面《风景》系安徽省著名画家黄绍京先生上世纪七十年代创作的作品。作品高91.5厘米、宽91.5厘米,基底材质是三合板,厚度0.4厘米,直接画法,色层肌理明显,木制外框斜角拼接,背面三角铁固定,无修复记录。

该画作因年久、存放环境简陋,用肉眼便可看到画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褪色、变色现象。正面大卫石膏头像局部颜料层因木板收缩产生龟裂、起翘,多处断裂、变形(形成瓦片状)甚至残缺;背面风景画断裂、变形(形成瓦片状),大面积龟裂,左侧边缘局部分层、脱落。

根据修复原则,笔者选择采用欧洲的传统工艺和技法。欧洲的修复技术与材料趋向保守与传统,技术以手工操作为主,材料上大多选用纯天然材质。首先对该幅作品开展病害信息采集工作,理清了油画保护修复的重点环节及保护措施的实施途径,制定的修复操作步骤如下:

1.建立修复档案

记录内容包括文物编号、名称、尺寸、质地、来源、保存环境、病害描述等。对画面通过自然光进行正面全景拍照、局部特写拍照、测光拍照,再通过特殊光源紫外灯拍摄,以便观察画面毁损之前有没有补笔、改画的痕迹,进一步确认修复的位置。背面、侧面所有痕迹(如标签、笔记商标颜色等)有标记的地方都一一拍照,做好记录。

2.颜料层加固

加固就是将剥落或脱落的色层与支撑物重新黏合。浮起颜料层的加固应依据油画所处的环境进行选择,若油画所处的环境比较潮湿,则应选择抗潮性较好的黏结剂。通常选用的黏合剂有蜡黏合剂、动物胶黏结剂等,要考虑溶剂效果、凝固方式、化学类型、毒性、使用方式、渗透性、可逆性等。

本次修复用天然动物胶以正面黏合的方式加固起甲的颜料层。工具包括吸水性的绘图纸(薄平滑纸)、棉球、贴面用的日本纸、水浴锅、3%的鱼胶、5%的鱼胶、软毛画笔、涂硅薄膜、电热铲等。

首先将3%的鱼胶(流动性好)刷至画面色层脱落处,将卷烟纸放置在画面上,再将涂硅薄膜(不黏的一面朝下)放置在卷烟纸上。用65℃的电热铲在涂硅薄膜上来回熨烫(为了延缓水分的蒸发,让鱼胶完全渗透到画布里)。熨烫时力度要轻,不能使劲按压,否则会把色层颗粒压坏。注意温度不能太高。将涂硅薄膜拿开,此时卷烟纸还是处于湿润状态。把绘图纸放在卷烟纸处,用电热铲来回熨烫,让鱼胶中90%的水分得以蒸发。用另一张干净的绘图纸放在卷烟纸处,上面放一层棉球,此上再放一个沙袋或镇子压住,直至卷烟纸完全干燥。到第二天,可用棉球沾温水在卷烟纸上顺着一个方向擦洗,将画面上的胶清洗掉。待干后,再涂5%的鱼胶。进行此作业时须特别注意温度不可过高,以免溶解颜料本身;使用的胶黏剂不可过厚、过浓,因为颜料所需要的黏合剂不是很多,若是过厚,则难以清除,反而徒增困扰。

3.清洗除尘

油画的清洗主要分为两部分:画面的清洗和画背的清洗。清洗灰尘常用的材料有蒸馏水、氨水、松节油、白石油精等。清洗时,首先从颜色亮的地方和边缘开始测试清洗剂的强度,绝不能一开始就从画面清洗。先用棉花沾取少量清洗剂在油画表面亮的部位和边缘做斑点实验。根据清洗效果,此次选择的清洗剂为牛胆汁、无酸乙醇、松节油。用棉签蘸取牛胆汁、无酸乙醇或松节油清洗画面,对清洗后的画面进行拍照。注意能用物理手段清除的,就不要用化学手段。因为颜料的老化是由表及里逐步深入的,如果清洗不当将会把颜料的老化层洗下来,从而呈现出刺眼或明亮的颜料层,画作时间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张时光倒错的画。

4.填补底料

颜料层剥落处填补得好不好,关系着颜料层的整体保存。通常所选的填补材料的材质应和其他修复材质相近。在填补填料之前,须先将起甲但未剥落的颜料层黏合回去,如此一来填料层才会更加牢靠。填料的用途是填平油画缺损处,如果没有这一层填料而直接上颜料,将会出现凸凹不平的现象。填料的制作需要能够容易去除,本次修复因画作肌理层较厚,故采用MODOSTUC调和水作为修复填充料。待填料干燥后,对周边残留底料进行清洗,溢出的部分可用手术刀剔除,使其表面与原作色层表面平齐。用色蜡对局部缺损部位进行填补塑形。注意,上底色时要用同色系中略深点的颜色,这样遮蔽性会更好点。

5.补色

先用水彩颜料进行画面补色,然后均匀地喷一层高分子隔离光油,再用修复颜料进行全色。修复颜料要上一层,喷一次保护油,校正色彩后再上修复颜料,直到与周边颜色融合为止。

6.上框保护

装框固定,这是完成整个修复工作的最后步骤。为更好地对油画进行保护,把画作装入外框后用双层纱布做防尘网以利于长期保护。

油画修复是从油画作品的结构出发,深入分析其材料构成,探究其老化进程,并对其受损状况及原因进行分析,力求从“病理学”角度识别油画作品的受损原因,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修复计划。本次修复对每项保护修复过程及所使用的材料都进行了前期试验准备,经过效果评估及安全性评价后最终在油画修复上实施。在保护修复整个过程中始终进行文字与影像资料等信息的收集,建立油画保护修复技术档案,以利于油画的后期处理。修复后的作品,画面已恢复原貌,满足了展陈和保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