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博物馆文化

洛阳博物馆举办“迎华诞 雅集洛博”系列活动——古琴专场

时间:2014-10-14  来源:洛阳博物馆  作者:白雪  字体:   

?

?

?

“迎华诞 雅集洛博”系列活动之古琴专场10月1日上午在洛阳博物馆一楼大厅举行。古琴专场作为该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加之国庆长假的第一天,上午开馆后便有大批游客预约参加活动。该活动特地邀请洛阳大观古琴社的周老师为参与活动的观众进行古琴历史背景、传承等方面的介绍并现场互动学习古琴的基本指法,让古代文人士大夫之间流行的古琴艺术得以在更多的现代人之间流传。

古琴又称为“七弦琴”、“瑶琴”、“玉琴”,是中国最古老的的弹拨乐器,早在《诗经》等先秦文献中就记载着“琴瑟友之”等关于古琴的内容。古琴因其音乐宽广,音色悠远空灵且音韵悠长,而被历代文人士大夫视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而现今社会,古琴也被誉为最具中国文化内涵和人文气质的乐器,因而成为了我国首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迎华诞 雅集洛博”系列活动之古琴专场是利用博物馆社会教育平台进行的一场普及性公益文化推广活动,是博物馆让广大受众在参观陈列展览及展品的同时,通过更多元、更直观的方式搭建起有效沟通和互动纽带,让更多、更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示项目能够在博物馆中活化展现,不仅丰富了洛阳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的内容构成,拓宽了社会教育的领域和内涵,也让游客在领略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好的寓教于乐,也更丰富了广大游客的节日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