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博物馆文化

内乡县衙弘扬优秀官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4-11-25  来源:内乡县衙博物馆  作者:王晓杰  字体: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11月25日,内乡县第四小学的1500余名师生举行“领悟官德名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千人朗诵”活动,以纪念习总书记吟诵内乡县衙三省堂官德名联一周年。

?
内乡县衙被评为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

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乡县衙内,无论是建筑、文物还是楹联、专题展览,无不浸淫着厚重的优秀官德文化,特别是36幅楹联,以质朴的语言阐述了修身为官的深刻道理。长期以来,内乡县衙根据史料记载,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深刻挖掘衙门文化,采取举办专题展览、专题研讨会、排练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扬和弘扬优秀官德文化,在社会上造成深远的影响,营造了浓厚了教育氛围。目前,内乡县衙已经成为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全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河南省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被中央党校、北大、清华大学、社科院等近百家高等院校和职能部门确定为学习教育基地,内乡县衙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净化心灵、感悟人生的殿堂。

?
内乡县衙举办以官德文化为主题的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

去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吟诵了内乡县三省堂的名联,告诫基层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官与民、荣与辱、得与失的辨证关系,在全国引起强烈的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吟诵景区内的名联来教育党员干部实属罕见,内乡县衙随即成为全国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焦点,这说明内乡县衙所折射出来的优秀官德文化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给内乡县衙的员工和研究衙门文化的专家学者以莫大的鼓舞,他们转变观念广开思路,加大了优秀官德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弘扬,使内乡县衙以更丰富的内涵、更靓丽的面貌接受八方宾朋的“朝拜”。

加大投入加强硬件建设。把县衙打造成廉政教育基地是县衙景观建设的灵魂。县衙先后整修、恢复了一大批文化建筑设施,如具有引导人们读法明理﹑彰善抑恶的旌善亭和申明亭、警戒官吏不要贪赃枉法的照壁、告诫官员以民为天的戒石坊、关押教育犯人的监狱以及皮场庙、知县灶房等具有重要官德教育作用的建筑设施十余处,不仅美化丰富了景点,而且把廉政教育渗透在景区的每一个角落。

?
内乡县投资4.6亿元打造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延伸官德文化教育线路

古老的县衙其周边都是现代建筑,不仅和县衙的建筑风格格格不入,而且景区内没有商贸区和休闲区,极大影响了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内乡县委、县政府筹资4.6亿元对县衙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清理整治,以廉政文化为核心,建设了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后新增6个旅游小景点,街区灯箱上镌刻着历代官德格言警句,在提升旅游环境的同时,拓展了内乡县衙官德文化教育范围,拉长了旅游链条。

?
清代文武官服饰展

完善提升专题展览。为使游客更好地了解古代官德文化内涵,内乡县衙按照“突出特色,尊重历史,再现原貌,扩大影响”的要求,以文字、图画、雕塑、实物相结合的方式,精心制作了以古代廉政文化为核心的古代廉政官箴展、古代监狱刑罚展、古代廉政知县展、古代廉政制度展、古衙奇案展、胥吏衙役文化展等廉政文化展8个;推出以南阳厚重人文历史为主题的《南阳官德典故展》。在展览中,增设了空中翻书、电子触摸、电子互动等高科技展示载体,在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互动学习中提升游客官德文化教育的效果。

?
《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

为让游客以直观的方式了解官德文化,县衙先后投资近100万元编排了《知县审案》、《宣讲圣谕》、《鼓乐迎宾》、《官民同乐》、《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等10余个演艺节目,长年坚持在县衙免费演出,寓教于乐,受到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普遍欢迎。其中《三院禁约碑》等三个节目被列入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
内乡县衙举办以官德文化为主题的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图为开幕式

创新形式传播官德文化。为弘扬传播内乡县衙丰富的官德文化,9月份,县衙博物馆邀请全国著名专家、全国14家衙署类博物馆、16家高校代表、全国30余家媒体,承办了以“中国古代官制与官德文化”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专家学者结合现实形势,与时俱进的提出了反腐倡廉的意见和建议,为内乡县衙官德文化研究与传播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

?
以内乡县衙官德文化为主线拍摄了12集动漫电影
?
?
以官德人物-高以永为主题拍摄的《楹联背后故事》微电影

传播官德文化离不开影视、微电影、网络等现代媒体,今年4月份,县衙以内乡知县代表元好问、高以永、章炳焘等为主线,结合知县任职期间的主要事迹和为官特点,精心制作了12集官德文化公益动画连续剧,以较好的艺术性、观赏性、感染性、教育性向游客展示官德文化的内涵。8月份,内乡县衙与市、县检察院联合拍摄了南阳首部反腐倡廉穿越题材微电影《楹联背后的故事》,并代表南阳参加全国法制微电影大赛。

?
河南电视台录制大型访谈节目

服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自习近平总书记吟诵内乡县衙官德名联后,内乡县衙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香港大公报、河南日报、南阳日报等100多家海内外媒体聚焦县衙,从不同视角报道了县衙的衙门文化,学习官德名联形成一股热潮。

?
内乡县组织党员干部到内乡县衙开展“领悟官德名联四问执政理念”活动。

十八大报告特别指出:“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阳市委提出了大力弘扬优秀官德文化,内乡县委立足于县衙优秀官德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四对照四反思”和“领悟官德名联、四问执政理念”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反思自身在理想信念、民本思想、荣辱观念和责任意识方面的问题和差距,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有力的推进了学教活动的持续开展。

?
学生到内乡县衙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年来,内乡县衙无论在基础建设、衙门文化的挖掘弘扬,还是服务游客、树立外部形象方面,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到内乡县衙学习官德文化受教育人群达60余万人次,内乡县衙真正成了党员干部学习官德文化、加强自身修养的好课堂,对全社会营造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好风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