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博物馆文化

内乡县衙迈向信息化

时间:2015-07-20  来源:内乡县衙博物馆  作者:苗叶茜  字体:   

为更好发挥博物馆的收藏、研究和社会教育职能,内乡县衙近年来以社会发展和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强博物馆信息化建设,有效利用现代科技,加强智慧博物馆打造,实现了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的比翼齐飞。

加强基础建设,架起信息交流桥梁

内乡县衙新改版网站

内乡县衙2011年投资130万元对监控系统进行了彻底更换,达到全馆无盲区覆盖,重点部位实施硬盘录像保存,文物库房达到防火自动监测、防盗报警,各展区达到防火产烟自助报警智能化安全预测。先后两次对内乡县衙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实施英、韩、日三个语种对内乡县衙进行简单介绍。2015年实施网络售票,分别在内乡县衙官网、旅视旅游、一块去等18个网站陆续开通网络售票业务。

内乡县衙网站由专人负责网站后台的信息更新与日常管理,年更新数据信息200余条,连续两年荣获河南省先进文化进网站优秀单位。

利用现代科技,丰富陈列展览效果

学生体验信息化

内乡县衙现有60余个单体陈列展览,展出面积达6000平方米。近年来不断对陈列展览按现代化陈展要求更新升级,陈展设计注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并利用电子翻书、电子互动、电子触摸屏、电子抢答等现代展示产品,通过互动触摸方式,以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等多种表达形式集教于乐、激发兴趣。

2013年上档升级的《清代文武官服饰展》荣获河南省十大优秀陈列展览、2014年推出的《古代赋税文化展》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

丰富传播载体,深度诠释文化内涵

以内乡知县这素材拍摄的动漫电影
内乡县衙专题形象宣传片
《知县审案》节目
《知县招婿》节目演艺
以官德为主题的动感4D影院
内乡县衙微信公众号
内乡县衙微信服务号

为更好诠释内乡县衙丰富文化内涵,多年来不断丰富文化展现形式,拍摄了电影《五品县令》、微电影《楹联背后的故事》、《官德启示录之魂游南阳》创意宣传片,投资制作了12集官德动漫电影,邀请赵忠祥配音制作了专题宣传片、投资160万元建设了我国首座以官德为题材的动感4D影院。为丰富传播载体,分别与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凤凰网等十余家网站合作,扩大影响和辐射面。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运用,2015年在对景区实施wifi信号覆盖基础上,申请注册了微信服务号和公众号,并开发微信客户端建立了微网站,游客用手机扫一扫便可随时随地了解到所需求的相关知识。

为丰富传播载体,先后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免费推出《知县审案》、《宣讲圣谕》、《鼓乐迎宾》、《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官民同乐》、《县试》、《知县招婿》、《品茶听戏》等多项节目演艺,让广大游客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接受官署文化教育熏陶。

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品助力宣传

内乡县衙开发的文化产品
内乡县衙荣获的国家发明专利

内乡县衙经过多年开发,先后开发出文化系列、生活系列、艺术品系列等十二个系列,二百余种文化产品。这些文化产品涵盖建筑、匾联、廉政、官德、民俗等多方面文化内容,不但使内乡县衙文化通过文化产品以独特的方式进行诠释,也满足了游客多元文化需求,达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

近两年,内乡县衙成功申报注册了“内乡古衙”、“内乡县衙”等商标,其中“内乡古衙”商标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2015年,又申报注册12个商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内乡县衙利用开发的文化产品进行国家发明专利申请,两年来成功申报25项国家发明专利。

智慧让游客更轻易地揭开博物馆的神秘面纱,也让旅行变得更加丰满生动,智慧旅游体验也逐渐成内乡县衙旅游新模式。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