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博物馆文化

殷墟志愿者:我们代文物发言

时间:2015-12-08  来源:安阳殷墟管理处    字体:   

一张小小的奖状,凝结着众多殷墟志愿者的努力与汗水。

殷墟志愿者在“国际志愿者日”庄重宣誓

殷墟志愿者为游客讲解

志愿者在做表演

志愿者的表演活动

志愿者深入课堂讲解历史知识

殷墟小志愿者比赛

【编者按】

博物馆作为文物收藏、保存与展示的重要阵地,要达成“让文物说话”的使命,除了依靠展览,更需要广大博物馆志愿者的支持。志愿者是博物馆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是沉默文物的代言者和宣传者,是展览意图实现与传达的优秀媒介。11月25日,在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上,安阳殷墟志愿者团队喜获第七届“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提名奖。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支优秀的团队,看看他们是怎样“代文物发言。”

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甲骨文的发祥地,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阳对外开放的主要窗口之一。

安阳殷墟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5年,至今已经整整十年,从队伍刚刚建立之初的20人,逐步发展到现在的110余人,截止目前,殷墟志愿者团队累计为游客讲解服务达到十万人次,义务讲解两万余小时,其中个人讲解时长最长的已经达到600多小时。2010年,殷墟志愿者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管委会成员由殷墟市场科志愿者工作负责人志愿者骨干以及团队下设的四个组的组长组成。管委会成立后,殷墟志愿者工作更加清晰明朗,草拟并修订了《殷墟志愿者章程》,使得志愿者工作有了更大的进步和发展,更上了一个台阶,2011年殷墟志愿者服务队被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专业委员会所接纳,成为正式会员。

这支团队和谐,互助,充满学习的氛围,团员成分来自于安阳的各行各业,包括企事业员工,政府公务员,金融医疗,学校老师,律师,私企高管,在校大学院校学生等等。团队有夫妻二人都来参加志愿者,有父亲或者母亲领着子女,有兄弟二人,也有姐妹花,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只有七岁。大学学历达到70%以上,主要包括专家志愿者团队(负责答疑解惑,志愿者的培训),日常服务志愿者以及寒暑假的少儿志愿者服务队,十年来,已经累计培训志愿者讲解员超过两千人。殷墟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被河南省旅游行业评选表彰首批全国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安阳市优秀志愿者团队,安阳市优秀“文明使者”示范站,殷墟志愿者开创的“殷商文化与安阳历史”殷墟志愿者公益讲堂被评委安阳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志愿者姜延军荣获第三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光荣称号,志愿者陈超荣获第六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提名奖”。

每年三月份开始,通过媒体网络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然后根据组织--面试--培训--考核--实习--录用的顺序,不断壮大志愿者的队伍。

一、加强团队建设建立健全机制

社会志愿者有一定的流动性,坚持每年社会公开招聘,通过面试、培训、考核等环节,充实志愿者队伍。殷墟志愿者服务队由安阳市政协副主席、殷商文化专家郭旭东,市文联主席张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驻安阳考古工作站站长唐际根等8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志愿分队;吸纳教师、大学生、公务员、个体经营者、离退休人员为主体的社会志愿者分队和3至6年级小学生组成的小小志愿者3支分队组成。完善制度,实行统一管理,派专人负责,设立志愿者管理委员会,接受景区监督、指导,制定了志愿者招募制度、管理制度、服务规则、培训交流制度、奖励制度等多项制度。根据志愿者的专长和技能进行分四个组,并建卡立册,实行系统化管理,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其中由8名国内殷商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兼任高级志愿者讲解员。坚持定期岗前培训、学习交流、模拟讲解、反馈整改等制度,不断提高素质。2011年殷墟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中国博物协会志愿者专业委员会会员,在2011年11月27日的“2011中国博物馆志愿者河南论坛暨牵手历史——第三届中国博物馆志愿者十佳之星颁奖仪式”上,殷墟志愿者姜延军荣获“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光荣称号。

二、提升素质,强化奉献意识

为了使志愿者能够更好的了解殷商文化,更好奉献社会,在奉献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多次邀请专家进行讲座培训,前往社科院安阳考古研究所实地听取专家讲解,并先后组织团队到 河南省博 洛阳博物馆 邺城博物馆 曹操墓 三杨庄 三台遗址等场馆参观学习,不断丰富团队人员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

在展开培训的同时,在紧张的长假服务过后,殷墟志愿者团队也为大家安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座谈等, 2013年夏天,志愿者团队组织大家前往焦作青龙峡景区游玩,当时是旅游高峰,各地游客络绎不绝,整个售票处广场乱作一团,只有一支团队,整齐的排成了两行,安静有序地等待进入景区,许多游客停下来观望,他们在试图询问,这是哪家旅行社组织的游客,这么的整齐划一?直到看见队伍前面迎风招展的队旗,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来自安阳殷墟的志愿者团队,难怪有这么高的素质!的确,出行的五十多人,领队没有喊过一次注意纪律之类的话,大家上下车,进入景区,都是自觉的排成了两队!同样的情形,多次出现在各种出行活动之中,2014年志愿者团队前往洛阳参观学习,只有一天时间,却要参观三个场馆,尤其是天子驾六博物馆,从停车场到场馆,更是要穿过闹市区,殷墟志愿者团队出行整齐划一的形象,再次引起洛阳市民的瞩目,展示出安阳殷墟志愿者团队的风貌和整体素质,同时洛阳之行,也创造了团队成立以来出行人数最多,参观场馆最多,出行路程最远的三项纪录,但整个团队的素质,得到了交口称赞!

志愿者意味着放弃自己的假期,放弃同家人团聚的机会,志愿服务队无怨无悔,他们深入景区的各个服务环节,面对面的一线服务游客,无偿提供咨询、导服,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有的志愿者把语音讲解词拷贝到U盘里,平时上下班在路上边听边学;有的志愿者忙碌一天下班后在家让家属当游客进行模拟讲解练习;殷墟的志愿者常常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陆续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有兄弟、夫妻、姐妹、朋友、同事。志愿们志愿者们放弃了中秋、十一等节假日和家人朋友团聚的时间,毫无怨言的在景区义务为游客讲解服务:志愿者李成林校长今年60岁,他对待每一批游客都热情服务,我们正常讲解是一个半小时,他学识渊博,有时侯为游客介绍3个小时。一天有时候连续讲解五、六场。连续几天的讲解使他血压升高,回到服务台开始流鼻血,大家劝他第二天休息。李校长第二天仍早早的来到了景区参加服务。志愿者贾建功是今年讲解场次第一名,他总是默默无闻的为游客服务。有一次殷墟免费开放,游客太多,十分拥挤,无法讲解,他就到景区院内捡垃圾,维持景区的环境卫生。志愿者韩瑞红的家属出差在外时,她为了能在假日来景区服务,就提前为上小学的孩子做好饭,然后匆匆赶往景区参加服务。有的志愿者日均讲解4至6场,一天下来,腿跑肿了嗓子哑了,但他们无怨无悔,留给游客的是满脸的微笑和无微不至关爱。殷墟志愿者最常说的一句话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每当看到游客在留言薄上写下的赞誉之言,都感受出是对我们的激励和动力!这是一种来自于正能量的喜悦之情,充满阳光,累并快乐着!它时时鞭策着我们。

志愿者服务队不忘记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主动把40多名安阳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接到殷墟参观,热情的为这些老人和孩子讲解历史,让他们深刻感受社会各界对孤寡老人和孤残孩子深切的关爱之情,大大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增强战胜困难的信息和勇气。

2012年殷墟志愿者团队举办了“殷商文化与安阳历史公益讲堂”。每周六下午从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等全方面讲解古都安阳,让安阳人更了解安阳,让更多的外地游客知晓安阳、推介安阳。

“殷商文化与安阳历史”公益讲堂由殷墟志愿者主讲,并不定期邀请中国社科院驻安考古工作站、安阳师范学院等专家学者和殷商文化研究会专家等加入讲师团队,从甲骨文、青铜器文化、历史名人等全面介绍安阳。每次讲座座无虚席,收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安阳电视台、安阳日报等媒体也给了高度的好评。

殷墟志愿者团队,是一个充满平等、尊重,友爱的团体,有着共同的目标;殷墟志愿者是以“播撒爱心、传承文明、奉献社会、完善自我”为己任的光荣团队。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和爱心在殷墟志愿者这个大家庭里默默地播撒着爱心、传承着文明。今后,他们还要在传播殷商文明的实际行动中,继续去诠释殷墟志愿者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