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文物精品

谢觉哉送给康海生的珊瑚

时间:2015-01-30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马媛媛  字体:   

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发现一件珍贵文物--谢觉哉送给康海生的珊瑚。该物品是2002年康海生之子捐赠给我馆的。一直以来,我馆均以为这只是一件普通的摆设品,在这次文物普查中,文物保管员经过调查,发现这是文革时期,谢老送康海生的一件有特殊含意的物品,寓意他要像珊瑚一样“海中生存,要经得起风浪”。

康海生,河南省新县人,土地革命时期,曾任红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的警卫员,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建国后,曾任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院长。他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第一至第四次反“围剿”、川陕苏区的反“三路围攻”和“六路围攻”。1936年参加了悲壮的西路军之战,1937年西路军失败后,1938年,康海生经历重重磨难,辗转来到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当时谢觉哉同志任办事处党代表。康海生在办事处先任通讯班长,后来任副官。办事处的任务,除营救西路军失散人员、介绍进步青年去延安外,主要还利用和国民党第八站区司令长官、甘肃省政府主席朱绍良的统一战线的关系,迎送经兰州从苏联回国或去苏联的党的同志。康海生的任务是负责这些人的安全。由于康海生工作警惕性高,严守秘密,多次受到谢老的表扬。

在工作中,谢老关心爱护每一个工作人员。当谢老知道康海东在1937年因护送徐向前、陈昌浩同志回延安,途中在侦察路线时,被敌人发现而被俘,从此失掉了和党的关系时,谢老耐心地给康海生讲道理,并要他争取重新入党。他说:“同党组织的关系失掉没啥,关键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为党努力工作,相信党的事业,争取重新入党。”一席话,拔去了他心上的石头。1939年,在党支部大会上通过康海生重新入党,同志们语重心长对他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1939年夏天,陈昌浩和李德等去苏联,经过兰州时,陈昌浩同志向伍修权处长和谢觉哉同志介绍了康海生的情况,并证明他是1933年11月入党,从此党龄连续计算。

后来,谢觉哉同志奉调回延安,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工作,并被选为参议会副议长。康海生也由兰州办事处调西安办事处任副官,不久组织上送康海生去中央党校学习,也到了延安。谢觉哉同志知道后,同组织上联系,要康海生去参议会工作,这样康海生又回到谢老身边,一直到1943年。

解放后,康海生再见到谢老是1949年底,那时谢老任内务部部长。当他知道康海生在四十四军一三二师后勤部任政委,并已经结婚后,非常高兴。1952年,康海生调总政治部工作后,谢老时常去康海生家询问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文化大革命”开始时,康海生在总参工程学院工作,作为走资派被打倒了。1967年,又被作为所谓“二月逆流”的小爬虫被造反派揪斗。这期间,总参的造反派去找谢觉哉同志,调查康海生的所谓“叛徒”和“混入党内”的问题,谢老当即给予驳斥,并对康海生1939年重新入党和后来党龄从1933年算起的经过予以证明。当造反派让他证明康海生的所谓叛徒问题时,谢老气愤地将来人撵走。这些事是1970年谢老病重期间,康海生去看望他,谢老的爱人王定国同志转告后才知道的。

谢老在文革期间也受到冲击,境遇很不好,康海生1970年从湖北“总字024部队五七干校”回京,去看望谢老,谢老的身体很差,瘫坐在沙发上,连说话都很吃力,他知道康海生当时的境遇后,让秘书高世文同志把海军领导同志送给他的珊瑚拿来,对康海生说:“海生,海中生存,要经得起风浪啊”。

随着工作关系的变动,康海生把这块珊瑚从北京带到了张家口,从张家口再带到广州,最后带到了石家庄。他将永远铭记谢老对他的关心、爱护和教悔。这块珊瑚见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间纯洁的革命友谊。

姓名:马媛媛

单位: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