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文物精品

来自康百万庄园的莲叶玉笔洗

时间:2018-05-22  巩义市博物馆  常聪利  字体:   

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玉器以其晶莹润亮的质地,精细雅趣的雕工,备受中国人喜爱。在中国古代,玉不但是沟通天地、祭祀鬼神先祖的宗教礼器,也是权力、地位的象征,更是仁人君子洁身明智、标榜自身、追求美好情操的人格象征。在巩义市博物馆里,就有一件冰清玉洁、青翠欲滴的清代玉雕珍品——莲叶玉笔洗。

这件莲叶玉笔洗来自康百万庄园。康百万庄园是明清年间的大型封建地主庄园,地位显赫,财富丰裕,是豫商文化的代表,收藏者许多内涵深远、精美绝伦的文物珍品。这件玉笔洗是康家书房的艺术品。笔洗,属于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外的一种文房用具,用来盛水洗笔。传世的笔洗各种材质的都有,如玉、瓷、玛瑙、象牙等,都是珍贵材质。这件莲叶玉笔洗用一块青玉雕琢而成,高5.5厘米,宽8.5厘米,长17厘米,通体为一张荷叶微微卷曲的造型,呈不规则的椭圆形。在笔洗中间,外部对称两个花杆,连接一支花蕾,含苞待放。莲叶内外分别线刻叶脉,清晰可见。通体灰绿色和灰黑色相间,形态逼真、造型新颖、雕工精细,对研究清代玉雕艺术有重要价值。工匠们根据玉石的颜色、材质设计造型和用途,可谓是借助自然、浑然天成、巧夺天工、栩栩如生。这件莲叶玉笔洗的雕刻充满动感,好像在夏日的凉风中微微颤抖、慢慢卷曲,让人感觉赶紧抓住机遇来欣赏水面的这片莲叶,来晚了,莲叶就卷曲在一起,欣赏不到了。

莲叶的造型又有独特的寓意,莲叶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象征为官者清正廉洁,寓意仕途顺畅、廉政爱民。莲叶又叫荷叶,民俗中互赠荷叶工艺品,寓意夫妻和睦,和和美美。清代玉器生产是我国古代玉器史上空前繁荣的阶段,玉器走向商品化、陈设化、装饰化、文玩化方向,其玉质之精美、雕工之精细、器型之丰富是前所未有的。

《说文解字》释玉为“石之美者,玉也。”玉器常常代表人们的美好品质,汉语中带玉的成语比比皆是:君子如玉、金科玉律、金玉良缘、抛砖引玉等。君子以玉比德,玉之润可以消除浮躁之心,玉之色可以愉悦烦闷之心,玉之纯可以净化污浊之心,君子爱玉,希望在玉身上找到天然的灵气。就像这件莲叶玉笔洗,时时刻刻提醒着主人清廉、高洁、与世不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玉文化已经深深的根植于中国人的生活中,中国琢玉艺术历经八千年的历史,绵延持续,历久弥新,直到今天,爱玉、赏玉之风依然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