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流合作>>合作研究>>
== ==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59.htm 境外展览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60.htm 合作研究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61.htm 交流培训

河南省文物局与郑州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时间:2014-01-10  河南省文物局办公室  王向杰  字体:   

?

1月7日,河南省文物局与郑州大学共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书》。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郑州大学副校长高丹盈、历史学院院长韩国河等出席了签字仪式,并进行了座谈。合作协议的签订以双方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实施、文物保护新技术研发推广、共建中原考古研究平台为主要内容,共同推进河南文物事业创新发展。

在座谈会上,刘校长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指出目前郑州大学紧紧围绕“以‘一省一校’为主线,以协同创新为抓手,加快学校转型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打造优势学科为高峰、重点学科为高地、基础与新兴学科为基础的学科体系。中国古代史是郑州大学的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历史学、考古学作为优势学科,应充分依托地处中原的区位优势,全面推进与河南省文物局的合作,建设考古、历史及相关学科的协同创新平台,着力提升考古学和历史学的学科建设水平。双方的合作也将有益于郑大的大学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把郑州大学建设成为更为开放的体系和人才集聚平台,服务于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文化建设战略。

陈爱兰局长指出,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省内外知名高校,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发展取得了瞩目成就,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河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文物资源,既是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优势,也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社会各界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郑州大学与省文物局有着持续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是文物事业面向社会、借力发展的有益探索,为双方深化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希望发挥各自优势,与全省文物事业工作重点相结合,以文物事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以文物博物馆专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科研攻坚、成果转化为核心,共同开展项目研究,多出成果,多培养人才,共同推动郑州大学学科建设和河南文物事业繁荣发展。

协议签署后,陈爱兰局长受邀为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阅古知今,惜今为来--谈文物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