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流合作>>合作研究>>
== ==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59.htm 境外展览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60.htm 合作研究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61.htm 交流培训

用文保手段留住“诱人的紫色”

时间:2014-03-13  洛阳市文物局 36365com综合  徐阳光 姚星  字体:   

?
?

2014年3月12日,两名“洋”博士在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和河南古代壁画馆展厅工作。这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瑞士苏黎世大学合作开展的“汉紫”颜料的综合研究项目。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所收藏的壁画形象清晰、细腻,题材内容宽广,涵盖天文、地理、人事、神灵;涉及西汉、东汉、魏晋、唐宋和金元等多个朝代;壁画墓的墓主人上自皇帝、嫔妃、达官,堪称一部用图像写就的中国历史,已经成为中国古代绘画艺术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其他典籍资料无法比拟更无法替代的历史文化价值。在洛阳的汉墓壁画中,紫色的使用非常普遍,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收藏的汉墓壁画是这项研究的重要材料。

据了解,“汉紫”是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在进行超导材料研究时偶然得到的“副产品”——紫色硅酸铜钡,至今在自然界中尚没有发现其自然存在的记载。1992年美国颜料科学家对在中国汉代器物上竟发现同种颜料感到很惊讶,遂命名为“汉紫”(汉代的紫色颜料)以示纪念。目前对汉紫在古代墓葬壁画中的意义还处在研究阶段。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