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流合作>>交流培训>>
== ==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59.htm 境外展览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60.htm 合作研究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61.htm 交流培训

河南博物院北京大学文博讲堂开班授课

时间:2014-12-30  河南博物院网站  武玮 / 文  张延红 / 图  字体:   

?
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田凯讲话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宋向光教授讲解《博物馆、博物馆学与博物馆发展史》
?
12月22日,河南博物院“北京大学文博讲堂”举行开班仪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宋向光教授、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杜启明主持开班仪式。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是中国最早的考古与文博专业教育机构,拥有大批在考古、博物馆学、文保科技专业方面全国著名的专家学者队伍,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从事文物考古工作的中高级专门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该院下设考古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河南博物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长期以来在考古、博物馆学、文保科技专业方面进行多次合作。近期在2012年河南博物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合作建立“科研实验及实习基地”,充分利用双方科研资源优势,加强在陈展、文保、文物考古等方面的研究合作,共同探索新时期文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以此合作为契机,利用北大教学平台,2012年至2014年河南博物院选派多名青年业务骨干到北京大学学习,同时也一直积极邀请北大文博学院的专家教授到河南博物院针对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通过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多次交流,双方决定通过举办“北大文博讲堂”,课程内容集中在博物馆学、历史学与考古学方面,以学术专题的形式,侧重基础知识的普及和专业技术培训。“北大文博讲堂”自2014年至2015年邀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老师对博物馆业务人员进行一次系统地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学员为博物馆从业人员。

除河南博物院人员培训外,“北大文博讲堂”的开办也受到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各理事及会员单位的支持,来自省内信阳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新乡市博物馆、郑州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和文博机构的职工也积极参与本次培训课程。

开班仪式结束后,宋向光教授为“北大文博讲堂”上了第一堂课——“博物馆、博物馆学与博物馆发展史”。他回顾了博物馆与博物馆学的产生及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特点,指出现代博物馆的发展方向要迎合社会发展对知识体系建构需求。博物馆鼓励创新,鼓励不同学术观点的对话,包容不同观点,包容科学探索中的挫折与失败。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