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流合作>>交流培训>>
== ==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59.htm 境外展览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60.htm 合作研究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61.htm 交流培训

河南博物院与韩国国乐院在首尔签定合作协议书

时间:2015-03-11  河南博物院  霍锟  字体:   

河南博物院与韩国国乐院在首尔签定合作协议书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在签字仪式上致辞
韩国国立国乐院院长金海淑致辞

3月10日,2015年度中韩人文交流合作项目“古代音乐与宫廷音乐”河南博物院与韩国国立国乐院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韩国首尔举行。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韩国国立国乐院院长金海淑、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瑞林等领导嘉宾参加了协议签订仪式。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在签字仪式上致辞。他说:河南博物院是中国国家级的博物馆,是中国最核心地区——中原地区文化遗产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的中心。河南博物院收藏的音乐文物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发展水平,2000年组建的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是河南博物院对音乐文化的研究进入到了实验的新阶段,乐团以考古出土的音乐文物为研究对象,还原、展示、传播着中国的古代音乐,15年来的研究实践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田凯说,2013年以来,河南博物院与韩国国立国乐院在音乐考古研究、传统音乐传承保护、传统音乐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并且圆满完成了“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2014年的项目。这些交流与合作搭起了两国传统音乐文化交流的桥梁,进一步增强了东亚乃至亚洲传统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传统的音乐润泽了两国人民的心田,使两国人民的心灵靠得更近。

田凯强调,中韩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中韩两国的传统音乐表达着两国人民内心丰富的情感,同时也连接着两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双方开展的交流与合作也得到了两国政府的支持,连续两年入选“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合作名录”。今天两院签订“合作交流协议”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此举顺应了当今时代对文化交流合作的需求和两国人民合作交往的民意,必将使双方的交流合作上升到更高的层面,河南博物院将以两国政府人文交流为促进、以双方“合作协议”为支撑,进一步从多方面推进工作,开启双方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韩国国立国乐院院长金海淑在致辞中说,宾主双方自2013年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交流,今天签署正式的“合作交流协议书”,将两国的古代音乐、传统音乐更好地研究、传承是两院的共同目标和事业追求,双方的合作不仅会促进两国的音乐文化交流,也会促进东亚地区传统音乐的交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书”后,两院将就音乐考古研究、音乐史学、传统音乐表演等方面进行共同研究,推进学术研讨、教育及学术出版活动。

紧接着,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和韩国国立国乐院院长金海淑在仪式现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博物院与大韩民国国立国乐院学术交流协议书”,并互赠礼物。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瑞林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韩国大使馆、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在仪式上发表贺词。他说,2013年“中韩人文交流合作共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在中韩两国人文交流方面开展了诸多项目,使中韩两国人文交流日益紧密,2014年度两国之间的互访人员达1000万人次。中韩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流历史,作为中韩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交流一直以来发挥着重要、独特的作用。河南博物院与韩国国立国乐院的合作交流是2015年“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框架内的重要项目之一,相信双方会以签署“合作交流协议书”为契机,相互借鉴、合作共赢,为中韩两国的人文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河南博物院与韩国国立国乐院“古代音乐与宫廷音乐交流”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之后,双方还将进行相应的研讨和古代音乐文化的演出展示等活动。

【相关链接】

2013年河南博物院和韩国国立国乐院共同主办的“东亚音乐文化交流研讨会暨第11届音乐学国际学术会议”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2014年3月,受韩国国立国乐院之邀,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李宏及华夏古乐团业务人员一行赴韩国出席国乐院参加“中国古代音乐研讨会”、“中国古代音乐专题演出”等活动;2014年由双方联合主办的“国际音乐考古学术会议——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的交流”在敦煌成功举办。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在音乐考古研究、音乐复原演出及教育传承等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而且得到了“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的支持和关注。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