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流合作>>交流培训>>
== ==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59.htm 境外展览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60.htm 合作研究
  • http://www.hncstz.com/jlhz/node_2861.htm 交流培训

“穷古通今——两岸唐三彩暨低温釉陶学术研讨会”和“盛世风华——两岸唐三彩交流展”在河南举行

时间:2016-01-26      字体:   

2016年1月19日,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指导、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与台北历史博物馆及财团法人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合办的“穷古通今——两岸唐三彩暨低温釉陶学术研讨会”和“盛世风华——两岸唐三彩交流展”在河南博物院隆重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文物局相关领导和两岸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见证河南博物院和台北历史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约。

唐三彩因创烧于唐代,且釉色多以黄、绿、白三色为主色而得名。唐三彩以釉彩斑斓、色泽艳丽而著称,体现了唐代盛世激扬的时代精神,成为我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重要传承阶段,同时也影响了中国后世低温釉陶及邻近诸国的陶瓷工艺发展。继2015年12月两岸联手在台北历史博物馆成功举办“盛世风华——洛阳唐三彩特展”后,为进一步提升两岸唐三彩与低温釉陶研究水平,发掘唐三彩文物的历史与艺术价值,两岸文博机构共同策划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同时,为配合此次研讨会的举行,特邀请台北历史博物馆提供代表性唐三彩文物汇聚河南博物院,共同举办交流展。

由于历史原因,河南博物馆馆藏的38箱文物在1949年被运往台湾,并于1955年入藏台北历史博物馆,成为该馆的主要藏品。此次台北历史博物馆选送10件唐三彩文物(其中5件为河南博物馆旧藏)与河南博物馆旧藏唐三彩合璧展出,是一次历史性的重逢,也使分隔海峡两岸66年的文物首次在河南聚首,不仅见证了盛唐风华,更见证了一段曲折的时代际遇。这次台湾文物来河南展出,是所有当时大陆运台文物首次回大陆展出,打破了多年来两岸文物交流史上仅由大陆文物赴台单相交流的困局,开启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新纪元。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