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流合作>>合作研究

中蒙联合考古项目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考古发掘

2017年7月-8月工作简报

时间:2017-11-23  河南赴蒙古考古队  周立刚/文 任潇、聂凡/图  字体:   

2017年7月20日,参加中蒙联合考古项目——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考古发掘的第一批4名中方队员顺利抵达乌兰巴托。在经过短暂的准备工作之后,中方队员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考古系额尔登巴特尔教授、米吉道尔奇老师一行于7月22日抵达位于蒙古国后杭爱省的高勒毛都2号墓地,准备开始发掘工作。

 

营地照片

1.     墓地简介

高勒毛都2号墓(Gol mod 2)地位于蒙古国中北部后杭爱省境内,后杭爱山北麓,东部距离Khanuy河约12km,地理坐标为N48°,E101°13′,海拔高度1800米。

该墓地为大型匈奴贵族墓地,包括400多座不同形制的积石墓。其中甲字形带斜坡墓道的方形积石墓为主要墓葬类型,每座墓葬的东侧或者西侧呈弧形分布数量不等的圆形积石陪葬墓。2002年-2012年,乌兰巴托大学考古学系对该墓地中的1号墓葬进行了发掘。共计清理大型方形积石墓一座,圆形积石陪葬墓28座,出土了一批金、银、玉、铜、铁、陶等不同质地的珍贵文物。1号墓是目前已经发掘的规模最大的匈奴贵族墓葬,推测墓主可能为匈奴国王。出土文物同时具有中原文化、草原文化及西方文化的特征,为研究两汉时期的文化交流、丝绸之路的历史影响提供了宝贵资料。

本次中蒙联合考古项目计划发掘的墓葬位于1号墓东部,距离约400米,编号GOL MOD-2 M189。M189也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方形积石墓,墓室边长约30米,墓道长20米。墓室及墓道顶部的积石暴露于地面20-150cm高度,上部被草皮和松树覆盖。墓室顶部正中部有一陷坑,可能是墓内棺木塌陷后形成,也可能与盗扰活动有关。主墓的东部呈弧形分布12座圆形积石陪葬墓,每座陪葬墓顶部积石呈圆形分布,中部由于塌陷或者盗扰留出部分近圆形空地,整体呈圈状。根据积石面积判断,陪葬墓的规模自南向北逐渐变大。主墓的北部还分布有一座马坑和三条东西向石列,马坑和石列应该与祭祀活动有关。

 

M189清理前全景

 

2、工作队伍组成

本次联合考古工作队伍中,中方第一批4名队员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蒙方队员来自乌兰巴托大学,由4名考古学系老师和30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另外,来自俄罗斯Buziat State University的24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前期发掘,还有来自附近牧区的10余名牧民协助后勤和考古发掘工作。

 

 

3.       7月-8月工作进度

考古队进驻遗址之后,首先运用无人机对拟发掘的M189及陪葬墓原貌进行了全景航拍。并根据工作具体区域,利用附近的树木设置了4个延时摄影机位,对不同的工作区域进行延时摄影记录。

7月23日,发掘工作正式开始。首先是集中清理主墓、陪葬墓、马坑、列石顶部覆盖的草皮和树木,使积石全部暴露便于绘图和摄影。8月3日,地表覆盖物清理工作结束,再次对清理后的墓葬全景进行低空摄影、测量,并进行绘图工作。在清理过程中,陪葬墓和主墓葬上部积石缝隙里清理出陶片、铜器残片等遗物,主墓积石外部还清理出玉片等遗物。这些散落在积石附近的遗物可能与祭祀活动或者盗扰活动有关。列石中间分布有不规则草木灰痕迹,夹杂有烧过的动物骨骼碎片。

清理后全景、M189及陪葬墓区域特写

8月4日,部分陪葬墓积石绘图工作结束,开始从南端清理。最南端墓葬编号M189-PM1,依次向北顺编至12号。截至8月10日,已完成3座陪葬墓清理工作。这几座陪葬墓积石下部坑口不明显,由于盗扰等原因,部分积石陷落到墓坑中。墓葬所在的沙土质地疏松,极易坍塌,因此上部清理工作都是按探方整体进行。清理到距离墓底约50cm深度的时候,坑口变得清楚,按墓口向下清理到底。这三座墓葬未见随葬品,仅发现部分人骨残片。根据墓坑尺寸大小和人骨特征判断,墓主都是未成年人。根据M1的发掘情况,陪葬墓群中未成年人葬于南部,成年人葬于北部。目前的发现情况也符合此特征。但是,已经清理的几座陪葬墓均未见随葬动物骨骼。以往发掘的匈奴墓葬都随葬动物,虽然经过盗扰,动物骨骼都保存完好。本次发掘遇到的现象与以往相比比较特殊。

除了在高勒毛都2号墓地开展工作之外,中方队员还利用休息时间到30公里外的Urbulagyn大型积石墓遗址和Jargalantyn鹿石遗址开展了航拍和测量工作。这两处遗址规模较大,目前尚未有完整的图像资料。中方队员的工作首次为蒙方提供了高精度的遗址低空照片和可靠的测量数据。

 

石堆墓工作照

 

另外,在工作期间,中方队员还与来访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Buziat大学等学校的师生开展了联谊和交流活动,与乌兰巴托大学老师开展了业务交流,进一步了解了高勒毛都2号墓地的工作历史以及蒙古、俄罗斯学者在匈奴考古领域取得的成果。

与俄罗斯师生联谊活动照片


4.     2017年第二阶段工作计划

按照工作计划,8月20日中方第二批考古队员将赶赴现场,替换部分第一批队员参加发掘工作。根据遗址所在区域的天气情况,本年度发掘工作将持续到9月中旬。今年计划完成12座陪葬墓和马坑、列石的发掘清理和照相绘图工作,同时完成主墓葬表面的绘图测量摄影工作。主墓葬的发掘工作计划在2018年夏季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