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古发现>>考古新发现

汝州市张公巷瓷窑址遗址

时间:2018-01-18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字体:   

张公巷瓷窑址位于河南省汝州市老城区东南部中大街北侧、张公巷东西两侧。西北距唐宋时期的汝州州衙遗址约1500米。遗址于2000年被发现,出土了大量与汝窑、南宋官窑类似的高等级精美青瓷器,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2004年第三次发掘结束以后,在郑州召开了“汝州张公巷窑及巩义黄冶窑考古新发现专家硏讨会”。2006年5月该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汝州市政府投资将近2亿对窑址上200多户居民进行拆迁,划定核心区28860平方米范围。2017年,张公巷主动考古发掘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获批考古发掘面积1600平方米。


2017年度考古工作简介

2017年3月-11月,为了揭开张公巷瓷窑址的神秘面纱,解决陶瓷考古领域相关学术问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汝州市文物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张公巷瓷窑址开展第五次主动性考古发掘。

本年度张公巷瓷窑址发掘工作分两个区域开展:一区位于张公巷西部,东部为二区。分别布设10×10㎡探方8个,5×5㎡探方9个,发掘总面积1025平方米。本次发掘清理出窑炉3座,房基18座,水井4眼,灰坑160个,灰沟18条,路5条,灶4座。共计出土瓷片标本1500袋,器物标本900余件。其中张公巷窑青瓷标本20余件,常见的器形有板沿盆、碗、折腹盘、熏炉、器盖、椭圆洗、盘口瓶、枕、套盒等,兼出有汝窑圈足洗。

发掘收获

本年度发掘工作主要收获有以下几点:

1/  发现的金代地道反映了汝州在当时金兵南下时期动荡的社会历史背景。

2/  发掘证实汝州张公巷瓷窑址的范围不再向西部延伸,说明该窑址的范围不是很大,与一般的民窑遗址有区别。

3/  匣钵上施釉,做工更加复杂,成本更加提高,说明汝州张公巷瓷窑址极有可能是一处官办窑场。

4/  出土的五代青瓷和宋代带“官”字款的白瓷,为研究汝州张公巷瓷窑址与周边窑口的关系提供了新的研究线索。

5/  张公巷瓷窑址不仅出土豆青釉,还出土了天青釉,丰富了该窑址烧造产品的釉色种类。

 

试烧片

垫饼、垫圈和支钉

匣钵

五代青瓷

花口折腹碗

豆青釉洗

天青釉瓶

天青釉器盖

天青釉莲花炉

豆青釉鸳鸯

月白釉瓷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