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工程>>工作动态

国保沁阳北大寺维修工程进展顺利

时间:2014-02-28  来源:沁阳市文物局  作者:张红军  字体:   

?

?
?
?
?
?
??
?
?

?2月28日,记者获悉,沁阳北大寺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区北寺街中段,坐西面东,始创于元至正年间,明嘉靖四十年重修,清代增建。整个寺院占地三千一百多平方米,现存厦、殿、厅、堂与附属房屋八十余间,为我国中原地区建筑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伊斯兰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由于该寺建筑年久失修,厦殿、讲堂、过庭、客厅、拜殿、窑殿等建筑或脊退瓦落,或墙体崩裂,严重危及文物本体的安全。

?为对沁阳北大寺这一祖国优秀文化遗产进行抢救保护,国家文物局于2011年1月25日下发文物保函【2011】75号《关于沁阳北大寺维修工程项目立项的批复》,同意沁阳北大寺维修工程项目立项。此后,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研究中心对沁阳北大寺维修工程项目进行了勘测设计,编制了《沁阳北大寺单体建筑维修保护设计方案》。2012年12月13日,河南省文物局下发豫文物保【2012】197号《关于沁阳北大寺单体建筑维修保护设计方案的批复》,对《沁阳北大寺单体建筑维修保护设计方案》原则同意。同年年底,国家财政部下达沁阳北大寺维修资金650万元。后按照有关规定,经公开招标,确定由甲级监理单位河南东方文物建筑监理有限公司负责整个工程项目的监理,一级文物保护施工单位河南裕达古建园林有限公司负责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对厦殿,过庭,客厅,前、后礼拜殿,前、后院南、北讲堂、窑殿等建筑进行挑顶维修和局部落架处理,对残损构建和残损点逐个进行修整;对南北讲堂耳房、练武房等建筑进行落架大修,对残损构建和残损点逐个进行修整。

?沁阳北大寺维修工程自去年十月份开工以来,严格按照维修方案和合同要求,遵循“最少干预”和“不改变文物原状”等文物维修原则,科学规划,精密施工,确保了各项维修任务的顺利进行。截止目前,已完成包括前院南、北讲堂和后院南、北讲堂在内的四座建筑的维修,厦殿、过庭、前、后礼拜殿、窑殿等其它建筑维修任务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整个维修工程今年8月底前完工。

?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