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工程>>古建维修

鹤壁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时间:2015-07-27  来源:鹤壁市文物管理局  作者:薛明  字体:   

古河道、古码头

黎阳仓遗址漕渠遗址剖面

黎阳仓遗址发掘

黎阳仓遗址

大运河申遗成功以来,鹤壁市严格按照文化部《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法》要求,认真落实《河南省文物局关于落实国家文物局进一步加强大运河保护和管理工作要求的通知》,积极实施《鹤壁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建立并逐步完善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机制,有序推进大运河遗产保护和展示项目。

一、启动大运河遗产监测体系,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按照《中国大运河遗产监测和档案系统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和大运河遗产国家级监测平台与档案中心的要求,我市大运河遗产档案与监测中心认真做好卫河(永济渠)浚县段、黎阳仓遗址2项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数据的采集、监测报告的编制、监测情况的上报等项工作。积极开展对两项世界文化遗产22个重要节点的监控和预警处置;努力做好大运河浚县段监测预警平台与大运河遗产国家级监测平台的对接和有效运行。

历史街区

卫河河道

西门古城墙

二、运河遗产保护展示上升城市发展战略,相关保护展示规划得到进一步完善

按照《鹤壁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2014年完成了浚县西城门外云溪广场建设等项工程。同时,还编制完成了《浚县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浚县古城顺河街规划设计》、《永济渠运河博物馆方案》等规划方案,为下步大运河浚县段遗产展示与文化传承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三、黎阳仓遗址再获殊荣,保护展示工程开工建设

在2013年3月我市浚县黎阳仓遗址入选2012年度五大考古新发现的基础上,2015年4月黎阳仓遗址与回洛仓遗址一起入选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黎阳仓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在完成方案设计、图纸绘制、项目招标、土地报批等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7月13日正式开工。黎阳仓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总投资6480万元。主要建设隋代储粮仓窖遗址展示建筑2处,仓城墙遗址展示建筑1处,隋代运粮水渠与码头展示建筑1处,宋代官仓库房遗址展示景观2处,建设停车场2200平方米,改造办公用房1800平方米及建设游客服务中心2600平方米,安装标识系统、安全监控以及防雷系统,绿化面积231166平方米,地面硬化面积6000平方米,实施供电、给排水等配套。建设年限为2015年7月至2018年12月。2015年计划投资800万元,完成保护性展示建筑的建设和水电气工程施工。

云溪广场

西门古城墙

四、运河文化展示项目启动,永济渠运河博物馆即将开工

为做好卫河永济渠文化展示,让人们更加详细地了解大运河普遍价值。2014年8月,委托北京大地风景旅游景观规划院设计完成了《永济渠运河博物馆方案》,2015年1月,设计完成《永济渠运河博物馆扩容方案》。目前,永济渠运河博物馆施工图纸即将完工。与此同时,永济渠运河博物馆选址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场地拆迁和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也同步开展。计划9月初开始施工,年底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

五、增设世界遗产交通引导标识,大运河浚县段标识系统得到完善

在前期大运河遗产标识系统设置的基础上,2015年,又投入资金170万元,在浚县境内主要交通道路上增设“中国大运河”、“黎阳仓遗址”引导标志62处,满足了外地客人参观考察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需要。

运河历史文化展馆

历史文化展馆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大运河浚县段的监测力度,有力促进了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