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工程>>古建维修

永城市对孙殿英故居祠堂进行维修

时间:2016-09-14  来源:永城市文物旅游管理局    字体:   

孙殿英故居祠堂位于永城市马牧镇王庄村孙庄,建于民国时期,祠堂现存三间。2011年被永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年久失修,该建筑保存状况较差,部分墙体开裂,屋架木梁、立柱受雨水侵蚀糟朽严重,台基、木门、窗棂及砖瓦损毁缺失,周边环境杂乱,亟需维修。

孙殿英(1889年—1947年),归德府永城(今河南永城马牧镇孙庄)人。行伍出身,1928年投靠国民党,任第六军团第十二军军长,因在河北马兰峪盗掘清东陵而闻名。1947年在人民解放军解放河南汤阴的战役中被解放军生擒,后病逝于战犯收留所。

孙殿英是近代史上富有争议的历史人物,其故居祠堂是历史的客观见证,对其保护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为保护文化遗产,永城市文物旅游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马牧镇孙殿英故居祠堂开展维修保护工作。

2015年11月,市文物旅游局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河南丰德古建园林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永城孙殿英祠堂维修保护设计方案》。2016年,市文物旅游局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予以组织开展,积极协调筹备孙殿英祠堂修缮工作。经多方努力,马牧镇优秀企业家、孙氏后人孙华先生慷慨出资对祠堂予以维修。

2016年8月夏季雨期过后,孙殿英祠堂维修施工正式开始,技术人员遵循“修旧如旧”的文物修缮方针,严格按照《永城孙殿英祠堂维修保护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市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进行过程中的监督和技术指导工作。目前,木构架梁已修缮架设完毕,屋顶覆瓦铺设完成,缺失门、窗按原造型进行了制作修补,正进行室内装饰和墙体修补工作。因古建筑修复工艺复杂,整个维修工程预计10月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