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科技>>工作动态

河南举办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

时间:2012-10-09    作者:冯朝晖  字体:   

由河南省文物局和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龙门石窟研究院承办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9月26日至28日在洛阳龙门石窟举行。这是河南省文物局举办的首次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高规格论坛,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郭旃,原英国考古委员会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顾问、世界遗产专家亨利?克里尔,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专家拉姆齐,奥地利世界遗产专家罗伯特?斯彻狄威以及国内多家世界文化遗产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表示,举办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谋划已久、期盼已久。河南是文物资源大省和世界文化遗产大省,在保护与传承的理念、方法、技术上,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希望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指导。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提出在河南建设“世界遗产保护研究基地”,赋予了河南文物事业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河南将以举办论坛为平台,广泛听取意见,汇集多方智慧,共同研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问题。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重建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能否重建,如何重建,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等议题展开演讲和讨论。大家认为,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重建问题一直是个难以解决但又不可避免的话题,虽然世界各国都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但是因文化遗产所处地域不同、文化习俗不同、建筑材质不同、建设年代不同等等,需要辩证地看待。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深入交流、沟通、对话,为文化遗产保护建言献策,推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