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科技>>工作动态

许昌鄢陵安氏民居修缮工程竣工

时间:2014-01-07  来源:许昌市文物局  作者:李彩  字体:   

安氏民居位于许昌市鄢陵县城北9公里彭店乡安家村,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年)。该民居原规模较大,有多个院落,现存北院过厅、主楼和南院过厅、北侧配楼。该民居坐西朝东,建筑均为单檐硬山式,小灰瓦顶,面阔三间,进深一间,砖雕、木雕精美,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建筑,2008年被省政府核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安氏民居修缮工程是许昌市2013年规划实施的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在省、市文物部门的支持指导下,2013年4月,鄢陵县文化局严格按照文物维修工作程序,开始组织实施安氏民居修缮工程。该工程由河南宏昌古建园林公司具体施工,2013年9月完成了对安氏民居现存四座古建筑的本体维修,近日完成了工程质量验评和竣工资料整理工作。

根据文物保护工程施工管理有关规定和省文物局的工作要求,2013年12月31日,许昌市文物局专门组成文物保护工程专家验收小组,对安氏民居修缮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验收组专家认真检查了工程施工质量,查看了相关资料,认为该工程严格按照省文物局批准的维修方案施工,遵循了“不改变文物原状”、“对文物本体最小干预”的原则,既对建筑残损的屋顶、裂缝腐蚀的墙体及后来改建部分进行了全面维修,又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文物的历史信息,工程总体验收合格。验收结论及报告已呈报省文物局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