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科技>>工作动态

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开展古建筑白蚁蚁情排查

时间:2014-06-06  来源:登封市文物管理局  作者:王少周  字体:   

?2014年6月4日,登封市文物管理局会同武汉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白蚁防治专家郭巍先生,对登封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白蚁防治情况复查,复查中发现通过近两年的白蚁灭治工作,蚁情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古建筑的安全。

?2011年,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在对古建筑进行日常监测过程中发现嵩阳书院、观星台有白蚁危害症状,损坏古建筑木构件,严重危及古建筑安全。发现蚁情后,登封市文物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邀请武汉市白蚁防治研究所专家郭巍先生,指导嵩阳书院、观星台开展了白蚁灭治工作。随后,通过采取喷药灭杀、屏障预防处理、复查等措施,有效的控制了蚁情。

?经过第四次复查,在嵩阳书院、观星台未发现白蚁蚁情危害,防治效果较好。与此同时,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对嵩岳寺、会善寺、清凉寺、城隍庙等其他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白蚁蚁情排查,未发现新增白蚁蚁情。

?专家建议:防治白蚁的主要途径是加强对古建筑的日常管理,经常对古建筑开窗,保持室内空气通畅,并加大对古建筑木结构的排查力度,发现蚁情及时处理,方可确保古建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