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科技>>工作动态

新安洞真观三清殿古建维修工程顺利完工

时间:2016-07-26  来源:新安县文物局  作者:王金锁  字体:   

近日,新安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洞真观主体建筑三清殿古建维修工程顺利完工。

洞真观又名王乔洞,位于铁门镇玉梅村,该观始建于北宋时期,元、明、清历代都曾重修和增建,是豫西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研究价值。2000年9月25日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主体建筑三清殿为砖木结构,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建筑面积约139㎡,歇山式建筑,飞檐斗拱,琉璃瓦顶,脊饰陶兽、浮雕牡丹,独特的建筑风格,享誉豫西。大殿内有壁画24幅,画风独特、轮廓清晰、内容丰富,人物、山水、花鸟应有尽有,有部分作品堪称壁画之精品。

由于年久失修,大殿屋顶椽子腐朽、檩条劈裂,脱瓦漏雨现象严重。为进一步保护好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新安县文物局委托河南省古建建筑研究院编制了《新安洞真观整体建筑维修方案》,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80万元,在河南省文物局批复后,于今年3月15日正式开工,目前主体建筑三清殿的维修工作已全部完成。施工中,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古建维修标准和要求,打造优质工程。通过修缮,该古建筑得到了有效保护,恢复了其原有时代风貌。同时,为洞真观今后的旅游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