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4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
 
   
南阳市百里奚路西汉木椁墓(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5-04
?
?
南阳百里奚西汉M12全景照
?

南阳百里奚西汉M12外棺

?
南阳百里奚西汉M12外馆北侧朱雀
?

2014年6月,为了配合南阳市百里荣昌陶瓷城工程建设,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项目进行文物钻探,发现了一批古墓葬。该墓地位于河南省南阳市百里奚路中段西侧,地形为岗坡地,地势西高东低。6月至8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这批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墓葬12座,均为西汉时期土坑墓。其中M10、M12东西相邻,墓形、方向相同,虽经盗扰仍出土了丰富的随葬品。特别是M12出土一具四神图彩绘漆棺,为河南省首次发现,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M10为“甲”字形竖穴土坑墓,由墓道和墓室组成。墓道为斜坡状。墓室平面为长方形,墓室底部向下挖成“T”形土圹,中间为椁室及器物箱,椁室和器物箱四周及上下填有大量的青膏泥。M10虽经盗扰仍出土随葬器物40余件,主要有陶鼎、陶壶、陶盒、铜镜、铜钱、漆盒、漆耳杯、漆盘、玉印章等。玉印章上篆刻有“褚随”两字。

M12为“甲”字形竖穴土坑墓,由墓道和墓室两部分组成,墓室西壁被M10打破,距墓口3米处有生土二层台。中部为椁室及器物箱,椁室和南、北器物箱的上下及四周均充填青膏泥。椁室分外椁和内椁,椁墙板、挡板皆为方木堆砌而成。椁板之间榫卯扣合,并用“S”形耙钉加固。棺室分外棺和内棺,呈南北向放置于椁室内。棺盖与棺体连接处凿有子母口,并用茆榫连接。外棺内侧刷有棕红色漆,外侧表面刷有较厚的黑色漆,上面施有清晰可见的彩绘。北侧绘有朱雀,东侧为白虎,南侧为玄武,西侧为青龙,棺盖上绘有阳乌和蟾蜍,四周绘有云纹。内棺内侧刷有红漆,外侧表面刷有较厚的黑漆,均素面。该墓虽经盗扰,仍出土随葬品90余件套。陶器组合主要以鼎、壶、盒为主,另有陶罐、漆盘、漆奁盒、漆耳杯、弩机、铜镞、车饰件、铅质贝形镇、骨质棋子、玉印章、铜剑和铁矛等。玉印为正方形,正反面匀雕刻有篆体印文,分别为“孔调”和“臣调”。

M10和M12均是平面为“甲”字形带有长斜坡墓道的土坑竖穴墓,墓向一致,M10打破M12西壁。两墓应该为共用同一墓塚的夫妻异穴合葬墓。M12的墓主人应该为一个封秩千石或以上的地方官吏。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初步判断两墓的时代均为西汉早期。M10下葬年代稍晚于M12。M12棺椁保存基本完好,特别是外棺保存较好,棺体刷有黑漆,并施有彩绘。四周以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神图像为主,顶部以蟾蜍、阳乌图像作为绘画主题,以卷云纹加以修饰,画面显得更加丰富、精美,在河南省考古史上属首次发现,具有珍贵的史料及艺术价值。这两座墓葬的考古发掘为研究中原地区汉代历史文化的发展及随葬习俗、埋葬制度等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访问次数:
 
 
36365com
版权所有:36365com 未经36365com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