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5学习贯彻博物馆条例>>学习体会>>
 
   
《博物馆条例》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5-05-17

近日颁布的《博物馆条例》对博物馆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明确了博物馆的机构特性,确立了博物馆组织的独立性,为博物馆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条例有助于博物馆遵循发展规律、强化组织特色,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服务。条例使博物馆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使博物馆人的社会分工更加清晰。

为贯彻落实《博物馆条例》,结合许昌博物馆实际情况,下一步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组织全馆学习好《博物馆条例》,集思广益,理顺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2、结合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情况和征集文物,对展厅部分区域进行改造、提升,开辟出新的展览空间,改进基本陈列质量,充分开展馆际合作,引进高质量、多层次的临时展览,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

3、加强社会教育工作力度。一是增加观众互动项目,在现有观众活动室加挂“历史教育室”牌子,配备专业人员开展历史、文物、文化教育活动;二是着重开发青少年参与性活动,开展拓片制作、三国脸谱制作、布贴钧瓷、设计钱币等鼓励青少年动手体验的活动,让青少年在体验中学习知识;三是增设外联部室,加强与学校、科研机构以及其他博物馆的对外联络工作,发挥博物馆为教育、科研服务的职能,与其他博物馆合做举办多样化的临时展览,实现展览资源共享。

4、在公共服务上下功夫,通过增加文创产品种类、增设简餐售卖服务等增加公共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