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5学习贯彻博物馆条例>>学习体会>>
 
   
在全省学习贯彻《博物馆条例》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5-05-17

信阳博物馆开馆5年来,共举办各类临展40余场,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148万余人次,团体7500多个,提供讲解8800多场次。此外,还为市纪委在市图书馆开办的红廉文化苑提供义务讲解140多场次。如今,迎来了《博物馆条例》颁布实施这一历史性机遇,如何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更精彩,结合学习贯彻《条例》,我认为应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用心做事,突出服务性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树立开放办馆的理念,主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在以文化人方面的窗口示范作用。一是成功策划组织了首届信阳民间文物艺术品展销暨民间藏品鉴定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文物鉴定专家莅临我馆考察指导,并在馆内对数百名民间藏友的藏品进行了鉴定欣赏,服务了群众,提高了知名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与央视国际频道《国宝档案》栏目再度携手,合作拍摄六集文博专题片,即将在央视国际频道播出;积极与各媒体单位建立良好关系,多渠道报道和宣传信阳博物馆;

二、主动作为,突出教育性

我馆坚持举办“博物馆的一天”夏令营活动,五年来先后举办7 期活动,免费招收优秀学生代表、城市下岗职工子女、特教学校的聋哑儿童、山区农村留守儿童等 1600余名中小学生来馆参观。同时我馆还加强志愿者招募工作,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有2名志愿者荣获文化部表彰的2014年度全国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优秀个人和优秀文化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三、丰富馆藏,突出广泛性

五年来,我馆积极争取省局和市财政支持,用好有限的文物征集经费。通过免费承展、无偿捐赠、定向征集等方式,加大捐赠征集力度,不断丰富馆藏。仅2014年我馆从藏友、专家手中及单位移交过来的文物艺术品就达372件(套),其中有偿征集文物55件(套),充实了藏品数量,也逐步提升了藏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