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5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
 
   
洛阳伊川徐阳东周墓地(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伊川县文物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4-06

伊川徐阳墓地5、2015LYXM2发掘情况

伊川徐阳墓地12、2015LYXK1北部马头和牛头摆放情况

徐阳墓地位于洛阳市西南伊川县鸣皋镇徐阳村。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34°21′51.69″,东经112°13′09.51″,海拔283.3-291.5米。墓葬主要分布在以徐阳村为中心的顺阳河及其支流两岸台地上。墓地所在区域周围为低山丘陵,西、北分别为陆浑西山和鹿蹄山,东部为伊河西岸开阔谷地。 2013年6月该地盗墓活动十分猖獗,经现场勘查确认为一处新发现东周时期墓地。

2015年6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先后两次对徐阳墓地进行了考古性发掘,清理墓葬2座,陪葬车马坑1座。出土一批具有东周时期特征的陶器、铜器、石器、骨器等遗物,以及具有西北戎人埋葬习俗的陪葬车马坑。墓葬 2座。均为东西向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口小底大,壁规整。2015LYXM1口长6.00,宽4.50米,墓底距墓口深2.81米。墓底长6.36,宽4.8米。该墓被盗扰,仅在盗洞口采集少量饰夔龙纹、蟠螭纹铜鼎口、耳残片等。2015LYXM2口长6.30,宽5.40-5.15米,深8.5米。墓壁向内倾斜。距地表3.7米出地下水。外椁已腐朽,內棺用厚0.5米青膏泥封护。墓室西侧棺椁之间发现饰夔龙、蟠螭纹铜鼎、铜壶、铜簋和漆器痕迹。墓室东侧棺椁之间发现龙形纽夔龙、蟠螭纹铜镈钟、钮钟、石磬等随葬遗物。该墓未清理完毕。车马坑1座。2015LYXK1,为长方形竖穴土坑,东西向。东南距2015LYXM1约20米。坑口东西长9.30,南北宽8.80米。已清理发现车7辆、马3匹,北部发现马、牛、羊头蹄,排列规整,马头15个,东西五排,每排3个。牛头置于马头之后,东西6排,每排4-5个,因盗扰,数量不明。羊头置于牛头之后,28个,东西6排,每排3-6个。羊头之后牛头、羊头杂乱放置牛头3个、羊头6个。

考古发掘期间我们对徐阳村周围进行了大面积调查,并对局部区域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勘探,发现长方形竖穴土坑墓200余座,车马坑10余座,灰坑30余座、烧窑10余座,基本摸清了徐阳墓地的分布范围。

徐阳墓地初步认识:1.徐阳墓地的年代,徐阳墓地尚未发现有明确纪年的遗物。但从墓葬形制、陶器组合、铜器、骨器纹饰特征等推测徐阳墓地应为东周时期。陪葬车马坑中埋葬马牛羊头蹄的习俗与春秋战国时期的西北地区戎人葬俗相似,中原文化区极少发现。 因此我们认为徐阳墓地应为东周时期墓地。2.关于徐阳墓地性质的认识,在中国古代,车马坑陪葬对应的是高等级贵族墓葬,徐阳墓地发现陪葬车马坑说明该墓地不是普通的平民墓地,而是属于某个集团的贵族墓地。徐阳墓地无论从时间、地域、规模、习俗等都可以与春秋时期活跃在这一区域的陆浑戎形成唯一对应关系。因此我们认为徐阳墓地应为陆浑戎贵族墓地,车马坑应为陆浑戎国君或高级贵族墓的陪葬。徐阳墓地的发现印证了陆浑戎的迁徙、灭国的历史事件,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民族融合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学术价值。

 
 
 
36365com
版权所有:36365com 未经36365com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