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在河南博物院展出
《中原丰碑》图书首发仪式同时举行
作者:张延红 / 文  牛爱红 / 图      发布时间:2016-10-30
“壮丽的史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暨《中原丰碑》图书首发仪式现场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致辞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致辞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代表作者发言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主持仪式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蔡瑛为《中原丰碑》图书揭彩
?
?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等嘉宾观看展览?
?
观众踊跃参观“壮丽的史诗——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
河南博物院院内外历史教室红色经典放映海报
?
10月30日上午,由河南博物院主办的“‘壮丽的史诗——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暨《中原丰碑》图书首发仪式”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蔡瑛及数百名省会各界干部群众和中小学师生代表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主持。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在致辞中说,河南博物院是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是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为履行好这一使命,多年来,河南博物院举办过多个红色展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壮丽的史诗——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暨《中原丰碑》图书首发式,就是其中两项重要活动内容。该图片展通过205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真实地再现了这段重要历史。展览分为“战略转移踏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伟大转折定航向”“浴血奋战勇向前”“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原劲旅谱新篇”和“胜利会师开新局”等七个部分。其中“中原劲旅谱新篇”部分通过38幅历史照片展现了诞生在中原大别山区的红25军长征的英雄壮举,令中原观众倍感骄傲和自豪。

田凯说,河南雄居中原战略要地,自古有“兵家必争”和“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为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切缅怀民主革命时期为河南解放与新生而前仆后继的革命烈士和革命前辈们,河南博物院学术文库编辑委员会专门推出了由丁福利、刘康、石晓霆三位研究员合著的《中原丰碑》一书。全书31万余字、历史图片近百幅,以中共党史为纵向线索和背景,通过全新而多维的横向视角,以写实的手法以及点面结合、图文并茂的形式,勾勒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革命走向成功和中原终获解放的中原近现代社会发展轮廓。其中对红25军长征在河南的英雄壮举以及红25军“军魂”、军政委吴焕先烈士的感人事迹进行了着力呈现。该书是一本面向中原父老乡亲和广大公众,可资雅俗共赏,了解河南地方中共党史与省情,进行爱国、爱家乡教育,服务红色旅游需求的理想读物。对河南各类学校的历史课知识普及,则不失为一本极为难得的“乡土教材”。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年。进入今年10月份以后,全国各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一浪高过一浪,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特别是几天前,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大会,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长征,是不能忘记的,对我们中原人民来讲,红军长征在河南的那一段光辉历史更不能忘记。在中央红军先期开始战略转移后,战斗在鄂豫皖苏区大别山的红25军,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于1934年11月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长征,他们凭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突破重重阻拦,成为唯一在长征途中建立新根据地并得到壮大,率先胜利到达陕北目的地,迎接中央红军北上的红军队伍,为把中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做出了重大贡献。河南博物院举办的“壮丽的史诗”图片展,真实记录了这一切。值得我们很好地参观、学习和感悟,并从中吸取向上奋进的力量。为深切缅怀为河南解放与新生而牺牲的革命先辈们,河南博物院丁福利、刘康、石晓霆编著的《中原丰碑》一书,又是一件有意义而且可喜可贺的事情。此书以饱含激情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有机兼容的思想性、知识性、学术性和导游性,是对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形式的一种有益探索。

据悉,根据中央、省委关于“要以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组织好群众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河南博物院精心策划了“红色主题系列公益宣教活动”, 其中包括“办一个展览、出一本图书、上两堂党课、外出十场宣讲、展播十场电影”等五个方面内容,各项主题活动均已有序展开。

《壮丽的史诗——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在河南博物院前广场展出至11月15日,欢迎社会各界民众前来观看。

来源:河南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