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6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大会发言>>
 
   
省财政厅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10-20

“十二五”时期,各级财政部门加大文物保护投入,不断完善文物保护保障机制,积极支持文物事业发展,全省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文物支出累计达71.87亿元,年均增长14.87%,重点支持了以下几方面:

一是,支持全省重点文物保护。目前,省财政厅设立有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主要支持我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抢救性考古发掘、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可移动文物保护等领域,专项补助资金规模逐年增加。2014年,省财政厅会同省文物局制定出台了《河南省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补助范围、支出内容、申报审批、资金管理、监督检查等规定,规范了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的申报与管理。根据我省省级文物保护重点单位逐年增多的情况,专项补助资金规模由2011年的2600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740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文物保护资金对河南的支持。全省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革命旧址、抗战文物、“丝绸之路”沿线文物、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安阳高陵等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

二是,实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按照《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我省对符合条件的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实行了免费开放,各级财政部门对纳入免费开放范围的博物馆、纪念馆或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运转经费和陈列布展予以补助。截至2015年,我省纳入国家免费开放补助范围的博物馆、纪念馆95家,另外有49家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博物馆纪念馆实行了自行免费开放。财政资金保障了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后的正常运转,对于提高博物馆纪念馆展陈数量、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文物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发挥文物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2012年,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开始,为保障我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开展,省财政根据我省可移动文物资源的实际状况,连续3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可移动文物普查专项经费,支持资金总量位列全国之首,有力保障了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开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各级各类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收藏的可移动文物达到230万件。

四是,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为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省财政厅会同住建厅、文化厅、文物局,公布了三批511个河南省传统村落。自2016年起,省财政统筹整合1亿元的资金,支持纳入《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实施文物保护、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等基础性、公益性工作。 ?

下一步,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大各级财政对文物保护的支持力度,加强经费绩效管理和监督审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为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文物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