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6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
 
   
荥阳明代周懿王壁画墓
     发布时间:2017-04-11

荥阳明代周懿王墓墓道

荥阳明代周懿王墓内封门

荥阳明代周懿王墓志盖

明代周懿王壁画墓位于荥阳市贾峪镇鲁庄村,为配合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2×660MW燃煤供热机组项目的建设工作,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6年7月至12月对已探明的古文化遗迹进行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共清理西晋、唐、宋、金、明、清等各时期墓葬114座,明代寝园建筑1处,陶窑1座,灰坑10座。较为重要的是,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明代周藩第三代第五任周王——周懿王墓,墓室内壁有大面积保存较好的彩色壁画,是目前国内首次通过正式考古发掘的明代亲王级壁画墓,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发掘可知,周懿王墓由寝园建筑、主墓、祔葬墓等多部分组成。

1.寝园  寝园坐北朝南,由于早期破坏,寝园建筑保存不佳,目前仅见享殿建筑基址,享殿北墙尚保留部分砖墙,东西两壁仅见墙体基槽,南壁已被破坏。根据明代建筑形制,结合发掘资料,并参考其他地区明代王陵建筑形制的基础上,周懿王墓享殿形制应是面阔五间以绿色琉璃瓦覆顶的单檐歇山式建筑。

东配殿仅见倒塌遗迹,暂未发现相关建筑基址,地层中发现大量灰陶板瓦和筒瓦,仅见极少量绿釉琉璃瓦,另外,从窖穴中发现有灰陶脊饰,由此推测,配殿可能是以灰瓦覆顶的琉璃剪边式建筑。

2.周懿王墓  享殿后端为周懿王墓,该墓坐北朝南。主墓由长斜坡墓道和砖券墓室组成,砖砌墓室建于土圹之中,东西向起券,三券三伏,单室玄宫,墓室前部有琉璃瓦覆顶的单檐仿木门楼,檐下枋上有四朵砖雕花形门簪,东西两侧有砖雕垂花柱,下部有砖砌须弥座,门楼两侧为土坯墙,顶端覆以灰瓦。

墓门由青砖封堵,分内外两层,外层封门砖较为散乱,并向南部弧凸,内侧封门砖垒砌规整,并以白灰勾缝。其中外侧封门墙底部正中有方形凹槽,竖置汉白玉描金墓志一盒,根据志文得知,墓主为明代周懿王。

墓室因屡次被盗,室内淤土达4米之深,淤土内发现大量棺椁残片,经鉴定树种为杉木。此外,由残存遗物可知,内棺外壁以红漆髹饰,并沥金粉,内壁贴有织物,仅残存布纹痕迹,经鉴定为素绢。墓室内壁布满彩色壁画,由于淤土较深,顶部画面以云气、花卉、乐器为主要内容,东西两壁画面以云气、栏杆、荷花为主要内容,北壁目前仅清理顶部,画面为歇山顶房屋建筑。花卉见有牡丹、菊花、莲花等,乐器种类有鼓、?、笙、快板、笛、手鼓、琴、腰鼓等。色彩以黑、红两色为主,间有青、绿、黄三色。

虽然墓葬盗掘严重,但墓室底部仍发现少量铜质明器,如炉、镜、盆、剪、盘、斗、箸、勺等,墓室东南角发现铅质缸形“长明灯”一口。

3.周懿王夫人王氏、蔡氏及其他祔葬墓  祔葬墓分列于主墓东西两侧,南北向排列。东侧祔葬墓共7座,被盗严重,其中5座为竖穴土坑墓,1座为长斜坡墓道砖券墓,1座为带有台阶的长斜坡墓道土洞壁画墓。竖穴土坑墓坐东向西,足端壁龛中放置铅制供器,一般有香炉1件、烛台2件、花瓶2件、执壶1件,部分还放置有盘子、碗、盏、香盒、箸瓶之类。砖券墓位于5座竖穴土坑墓南侧,坐北向南,由出土墓志可知是周懿王夫人蔡氏墓。西侧祔葬墓由1座砖券墓室和4座(部分位于厂房下)竖穴土坑墓组成,皆座西向东。砖券墓室位于最北端,东部有长斜坡墓道,封门墙上端出土描金墓志一盒,可知墓主是周懿王夫人王氏。

4.初步认识 :(1)周懿王壁画墓是目前国内首次通过正式考古发掘的明代亲王级壁画墓,意义重大。(2)周懿王墓及其祔葬墓的排序方法系国内首见,为研究明代王墓制度提供了全新的材料。(3)周懿王墓位置的确定,解决了明代周藩亲王墓位的排序问题,推翻了历代文献的记载,推动了明代周藩王陵的研究工作。(4)从发掘情况来看,周懿王墓寝园建筑最后的毁坏是被大火焚毁,可能与明末农民起义军在荥阳的活动有关。(5)周懿王墓志系用王妃王氏墓志改刻,其个中原因尚需进一步探讨。


 
 
 
36365com
版权所有:36365com 未经36365com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