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6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
 
   
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宫院西南角遗址
     发布时间:2017-04-11

汉魏洛阳城北魏宫城八号建筑遗址(西南-东北)

汉魏洛阳城北魏宫城八号建筑遗址俯拍(上北下南)

汉魏洛阳城宫城八号建筑遗址发掘区(从东向西)

发掘缘起及过程  2012~2015年,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的发掘清晰展示了曹魏和北魏王朝宫城核心建筑的具体形态和整体格局。随后,太极殿宫院的四至以及与周围附属建筑之间空间配置关系成为下一步的学术目标。据此,我们首先在太极殿宫院西南角进行发掘,以确定太极殿宫院的基点。发掘区位于三号宫门西约120米处,毗邻宫城西墙,编号为宫城八号建筑遗址。发掘时间为2014~2016年底,发掘面积总共2100平方米。获得汉代、魏晋、北魏至北朝晚期等不同时期的各类遗迹。

发掘成果:1、北周夯土遗迹夯土为灰褐色土,内含大量白灰渣以及北魏磨光瓦片等。夯土打破太极殿宫院南廊台基。夯土特征与三号宫门北侧发现的北周夯土完全一致,显现了北周时期对太极殿宫院的一次未竣工的大型改建工程。

太极殿宫院南侧廊庑遗迹。2、发现的廊庑遗迹,应是三号宫门西侧宫院南廊的延伸。廊庑主体为魏晋时期夯筑,北部被北周时期的夯土基址破坏,仅残存中间的夯土隔墙和南侧的磉礅。廊庑的南侧还发现有大型的东西向水道。3、三组南北并列式院落遗迹,在太极殿宫院南廊以西,发现三组南北并列式院落遗迹。其中最南侧的院落1发现有大型廊庑遗迹;院落2发掘最为完整,夯土墙四面围合,院落长约36.3米,宽17米。在院落西北角和东南角,各有一处通道与外界相通。在其中央,发现2座大型砖池遗迹;院落3内同样发现类似的砖池遗迹。据解剖,3座院落周边的夯土墙始建年代为魏晋时期,北魏时期沿用或部分重修。4、大型砖池遗迹,院落2中的2座砖池东西排列。2座砖池的始建不晚于北魏,废弃当为北魏之后。砖池1长24.5米、宽13.4米,深1.8~2.6米。四周和底部均有砌砖,靠近边壁有2组不同规格的柱洞,初步推测砖池四面有平座的围栏建筑。砖池2长8.2米、宽3.4~3.5米,深6米。砖池内下层堆积为绿色水浸土,有多层坍塌的横木痕迹,出土有大量陶器残片和绳纹瓦片。在砖池铺砖底部发现有柱洞遗迹。推测砖池2或与储存相关。

学术价值  西南角的发掘是太极殿宫院的关键性节点。通过这项考察工作,使我们的学术视野扩展到围合太极殿主体建筑的整个宫院建筑群来。一方面,确定了太极殿宫院西南角的位置和建筑形式与特征;另一方面,结合以往勘察发现的三号宫门、太极殿主殿及东西堂遗址,将太极殿所处宫院的空间架构和基本平面布局初步呈现出来,显示了太极殿居中、居高、居前的重要地位,彰显了太极殿“建中立极”的建筑理念。


 
 
 
36365com
版权所有:36365com 未经36365com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