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7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二里头遗址宫殿区5号基址发掘
     发布时间:2018-04-20

发掘区域布方图

5号基址航拍

5号基址航拍照片

5号基址夯土结构

5号基址院内贵族墓葬

2001~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在二里头遗址宫殿区东中部发现东西并列的3号和5号基址,二者中间以通道和暗渠间隔。3号基址由至少3进院落院组成,院内发现2排5座贵族墓葬,出土包括绿松石龙形器在内的较多精美文物。为全面、深入了解二里头文化早期大型夯土基址的形制、结构、年代变迁,以及相近区域的遗存分布情况和时代性变化、宫室营建制度等课题, 2010~2011、2014~2017年又对5号基址进行了多次发掘,基本厘清5号基址的平面布局、结构、年代变迁等问题。

首先,明确了5号基址的布局和构成。台基最上层夯土总面积超过2700平方米,坐北朝南,方向约为南偏东4.5度,由至少4进院落组成。每进院落包括主殿、院内路土,第2~4进院落内共发现3排5座同期的贵族墓葬。各进院落的主殿均为以窄墙间隔成不同房间的连间排房,南侧多有门道,部分主殿北侧有门道。多数南北向墙体中间有缺口,缺口中间有东西向窄墙,东西向窄墙与南北向隔墙垂直但不相连。

其次,再次确认5号基址使用时期院内存在贵族墓葬。5号基址的2、3、4号院内,分别发现2、2、1座贵族墓葬。这些墓葬均打破院内的夯土基址和使用时期的路土,其上又被稍晚的使用时期路土所叠压,确证这些贵族墓葬与夯土基址为同一时期。这些墓葬属于二里头文化墓葬的第Ⅰ等级,随葬品丰富且规格较高,一般都出土有漆器、绿松石器、陶礼器和一般陶器,部分墓葬中还有玉器和铜器,为认识二里头文化时期的墓葬制度、研究5号基址的时代和性质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

第三,初步究明5号基址的修建、使用和废弃年代均为二期。多组地层关系表明,5号基址始建于二里头文化二期早段,使用至二期晚段。其院内还存在几座窖穴类遗迹。

第四,5号基址与3号基址展现了二里头文化早期都邑格局的独特特征。5号基址是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的二里头文化早期多进院落的大型夯土基址,是中国后世多院落宫室建筑的源头。其与3号基址的这种外围无围墙、多进院落、院内有贵族墓葬的建筑格局和内涵,构成了二里头文化早期宫室建筑、宫殿区布局的独特特征,与二里头文化晚期宫殿区内以1号、2号基址为代表的外围有围墙、廊庑、院内无同时期的贵族墓葬的四合院式建筑,以4、7、8号基址为代表的单体夯土台基式建筑的格局和内涵的差别较大,其背后反映了怎样的社会背景,还需要深入探究。


 
 
 
36365com
版权所有:36365com 未经36365com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