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国际动物考古协会第九届骨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3-04-15    宋华  字体:   

?
4月15日上午,国际动物考古协会第九届骨器研究学会研讨会在郑召开。
?
?
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到会祝贺,并致辞。
?
?
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主持论坛开幕式。
?
?
匈牙利中欧大学教授Alice Mathea Choyke 代表专家致辞,介绍了骨器研究学会成立的过程,以及骨器学研究的现状。

2013年4月14至19日,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国际动物考古协会第九届骨器研究学术研讨会(9th Worked Bone Research Group Meeting)”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匈牙利、美国、法国、西班牙等9个国家10多个学术机构的17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国内10余个学术机构的24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致辞中,陈爱兰局长代表主办单位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希望各国专家以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契机,相互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积极探索合作途径,并为河南文物考古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匈牙利中欧大学教授Alice Mathea Choyke 代表专家致辞,介绍了骨器研究学会成立的过程,以及骨器学研究的现状。她提出在郑州召开的第九次会议是骨器研究学会第一次在欧洲之外举办研讨会,这既是一份荣幸,也是一份责任,她认为这次会议将是放眼于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之外,她期待这次的讨论将会硕果累累
?
本次研讨会共举行20场学术报告及15次海报展讲。会上各国专家学者从各自的研究成果出发,对骨器制品的生产技术、使用方式及其蕴含的古代人类社会意识形态等诸多信息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研究,交流和分享了骨器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方法和成果。会议对加强国际同行对中国考古遗址出土骨制品的了解,建立相关合作研究机制提供了良好契机。研讨会的举办,对提高中国考古界对动物考古及骨器研究重要性的认识,扩大中国骨器研究在国际同行间的影响,推动骨器研究国际化进程,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河南地处中原,是华夏文明最重要的发祥地和传承区,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在长期的考古发掘工作中,河南出土了大量骨器并发现不少制骨作坊遗迹,为开展骨器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近年来,河南省文物局高度重视动物考古及骨器研究工作,在人才引进、动物骨骼标本库和实验室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动物考古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动物考古实验室,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的科研团队,收集有丰富的现生和出土动物骨骼标本,配置有先进的测量和分析仪器,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动物考古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骨制品是考古遗址出土最频繁的文化遗物之一,其承载着古代人类社会的意识形态、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等诸多信息,对研究考古遗址深刻内涵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骨器研究组(WBRG)隶属于国际动物考古协会(ICAZ)。该学会首次会议于1997年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举行,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会议。研究组成员采用多学科的分析手段研究不同历史时期的加工骨(包括鹿角和象牙),洞悉古代人类在制骨过程中获取原材料的方式、加工的技术和其中所体现的认知过程等。

?
出席研讨会的各国专家
?
?
专家在作报告
?
?
会议中展示的考古成果
?
?
会议中的展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