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汤阴:羑里花开蝶飞舞 周易文化“香”更浓

时间:2014-04-03  汤阴旅游  金玉清  字体:   

?

清明节,万物皆清洁而明净。4月2日,笔者来到羑里城景区,被“城里”的春色所吸引,更被博大精深的周易文化深深折服。

走进羑里城景区,两排垂柳,春意盎然,嫩绿的柳条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摆,显得是那么的“婀娜”。两旁的太极水景碧波荡漾,东边成群的红色金鱼欢快畅游,西边黑色鲤鱼追逐嬉戏……在暖暖的春光里,一切显得那么和谐自然。

听讲解员说,三千多年前,殷纣王忌惮周族的日益强盛,以蓄意谋反为由将西伯侯姬昌软禁于羑里城。姬昌当时已经82岁,但在被困的七年中,他身处逆境而意志不灭,苦心专研,发奋治学,完成了《周易》这部举世闻名、千古不朽的著作。仰视周文王花岗岩站像,他手持卦册,目光深邃,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拾阶而上,登上羑里城高台,绿树、新藤、嫩草,满眼的绿色,在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红墙古柏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

经大殿、玩占亭、易碑亭、演易台,来到二殿后面,走下羑里城高台,花香扑鼻而来。海棠花、樱花、桃花、玉兰、紫荆、丁香等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引得蜂飞蝶舞。游客们徜徉在花海之中,有的举起相机不停地拍摄,有的坐在亭子里悠闲地观赏美景,有的情侣相依坐在“八卦”石凳上轻轻私语,还有的游客地兴奋地“迷失”在八卦阵中,小孩儿们正在快乐地追着蝴蝶......

从讲解员的解说中了解到,《周易》是中国文化最为古老的典籍之一,被列为五经之首。她以占筮的形式推测自然和社会的变化,揭示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是我们先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内容几乎涵盖了人类社会的全部,被誉为中华文化之源,世界大百科全书。

河北邯郸来的旅行团中一位姓周的先生说:“观看春天的美景,品味羑里城独特的文化,空气是清新的,阳光是灿烂的,心灵像被洗过了一样,这种感觉非常好!”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闭上眼睛深呼吸,闻到的已经不仅仅是春天的味道。终于明白,那是周易文化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