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新乡博物馆二维码导览服务全面展开

时间:2014-10-17  新乡博物馆  段佳薇  字体:   

?
?
?
?

“郑板桥水墨竹石兰图轴,清代,纸本,绫裱。画心高141厘米,宽43厘米。此图轴以竹、石、兰为描绘对象,构图得体、墨色精到。为郑板桥代表作之一...”这条对新乡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郑板桥水墨竹石兰图轴”的语音介绍,并非来自讲解员,而是来自手机的细致讲解。

日前,新乡博物馆陈展部工作人员对展厅82件文物安置了二维码说明牌。观众参观过程中,只需通过手机对二维码进行扫描并访问对应的网址,就能查看到该展品相对应的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及相关语音介绍,让这些原本“冷冰冰”的文物变得灵活、生动起来。

首次安置的82件文物,内容涉及青铜器、瓷器、书画、佛造像、拓片等,涵盖新乡博物馆《牧业华章——新乡历史文物展》和《牧野宝藏——新乡馆藏文物精品展览》12个展厅。所有二维码文字内容的编纂及录音,均由该馆工作人员完成。这种通过手机二维码软件获取文物信息的方式,也是我馆借助新媒体,为观众提供博物馆导览服务的一项新的尝试。它可以实现观众与展出文物的即时互动,丰富讲解内容,可以让观众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最大的信息量,更加方便观众自行参观。

目前,展厅其他文物的二维码录音工作还在进行中,工作人员也表示,争取尽快实现展厅大部分文物与二维码的一对一互动,让博物馆文物“活”起来,也让观众的参观更加便捷、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