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一个古村落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4-11-28  中国文物报  杨逸尘  字体:   

?
古村落的昨天

洛阳市郊北部,邙山上有一个古老的村庄,它就是孟津县朝阳镇的卫坡村。记者团迎着夕阳来到这里,探访这个古老的村落。

在清代,这个古村落就已经闻名河洛地区。清顺治年间,卫氏家族自济源西轵城村携眷属迁入,并按姓氏和地形取名卫家坡。由于历代子孙受命先祖教诲,卫坡家家皆成书香门弟。清乾隆至咸丰年间,卫坡家族在此建起南北座向的堂房并形成北一条古街和南半面古街。街东西长180米,宽10米,两侧建造规制相仿的进深80米的五进宅院3所,长50米的三进宅院11所。建有私塾1处、柜房1处、仆人院1处、库房2处、祠堂1所。南半面古街东西长120米,宽8米,北侧面建有停车院、饲养院、晒粮场、碾磨房、休闲花园等。南北两街原有建筑面积46200平方米,亭、堂、楼、廊567间,靠山窑28孔,天井窑院8所,建筑面积35200平方米。

卫坡古街外部用砂岩石、青砖护砌高墙,属城式建筑。城东西南三面开门,门旁设更楼,每到夜晚城门落锁十分安全。北街北院西段崖头场上,用青砖筑建望楼。南北两街宅院家家设有天网,院院留有偏门秘道。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的祖辈曾经说过,在那些兵荒马乱的日子里,如有兵匪来范,这里每家每户可以闭户相通,街上看不见一个人。敌弱可固守对抗,敌强便弃家暗遁。村周围都是深沟乱窑,熟门熟路,溜走便可逃生。

古村落的今天

如今的卫坡村古民居尚存16座200余间,整个建筑布局错落有致,建筑精美,院内建筑多为青砖白缝,建筑的装饰更是多种多样,包括石雕、砖雕、木雕、彩绘、壁画等。 这些装饰极其精美,即使堆在角落里的破旧木门,上面的雕花也令人前一亮。

洛阳市文物局局长刘德胜告诉记者,卫坡是目前豫西地区规模最大、种类最全、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古建筑群,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乡村”试点村等。

记者走进已修复好的古民居,从东往西,8座3进院落一字排开,每户之间都有一个小小的拱门,可以通过。还留有一些打着时代痕迹的东西,几乎间间房子里都有“毛主席语录”、毛主席像及大标语。

古村落的明天

今年6月,由中辉煌集团投资、洛阳市魏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卫坡村“中国传统村落暨美丽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全面展开。 占地1300亩,包括以魏紫花园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开发、以仿明清风格建设的历史名村商业开发、特色村民安置院落等。目前已投资1600万元,完成了北祠堂、古街北部8所宅院、南部2所天井窑院的保护维修工作。

国家文物局对孟津县引入社会资本,用市场力量“唤醒”传统村落保护的模式予以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在下一步的保护维修中,要严格工程标准,确保施工质量,通过积极努力,把古民居的保护开发做成一项民心工程、富民工程,把卫坡村打造成以古民居保护开发为中心,集文化交流展示、民间文物交易、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旅游胜地。

洛阳市魏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规划之初,身处修复之列的清代民居内住着不少老人,为妥善安置他们,开发方在卫坡村东南部建了安置房,其中两层半式的连体住宅318套,面积约13万平方米;新建仿古式单元房200套,约3万平方米。两个小区连为一体,全部建成后,功能齐全,环境优美。

走进安置房可以看到,其内部整洁、明亮、宽敞,一楼为客厅、厨房,二楼为卧室,“楼中楼”的设计堪比小型别墅。这些安置房在村民搬入之前已经全部装修好,村民可免费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