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安阳博物馆举办《南水北调安阳段北朝墓葬考古发掘与研究》专题讲座

时间:2015-01-23  安阳博物馆  吴在洹  字体:   

?

2015年1月16日,省文物局文物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处处长张志清,受安阳博物馆邀请,专程到安阳博物馆做了《南水北调安阳段北朝墓葬考古发掘与研究》专题讲座,安阳博物馆全体职工聆听了讲座。

张志清在讲座中,结合省文物局在安阳博物馆举办的“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根据自己亲身参与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的经历,首先介绍了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发掘保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的新的对应措施和办法,取得的重要成果,发现的重要器物等。其次针对安阳段北朝墓葬考古发掘的新发现,进行了详细论述,干渠流经的安阳县安丰乡一带,是古代贵族特别是东魏、北齐公卿王胄首选的葬身之所,除固岸墓地的大量发现外,还有东魏贵族赵明度、北齐贵族李华、叔孙夫人、刘通、刘贵、贾进等重要发现,通过以上考古成就,张志清与大家重点探讨了相州窑瓷器的起源,固岸墓地出土围屏石榻的科学价值,安阳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等,使全体职工受益匪浅,受到了一次良好的业务教育,对“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