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全国第十届书学讨论会暨第四届中国文字?书法论坛圆满闭幕

时间:2015-01-30  中国文字博物馆    字体:   

2015年1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字博物馆主办,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安阳市文联承办的“全国第十届书学讨论会暨第四届中国文字?书法论坛”在安阳举行。

从28日上午开始进入论文发表环节。每位优秀论文作者依次宣讲论文。朱以撒、侯开嘉、方爱龙、姚国瑾、张金梁、王伟林、刘宗超、曹建等专家分别对获奖论文作了精彩点评。

29日下午,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的主持下,朱以撒、刘恒、侯开嘉三位专家分别作了《书法美学与书法批评的现状与展望》、《书法史研究规范与史学意识培养》、《30年来中国书学研讨会体制的影响评估》专题讲座,并与论文作者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陈振濂副主席为本届书学讨论会作学术总结。他说,本届讨论会高效严谨,在往届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届讨论会论题范围广,对当代书法的研究有了突破,作者队伍也扩大了,有了许多新面孔,书学研究需要青年才俊的参与。今后中国书协将不断创新形式,把书学讨论会越办越好。

本届书学讨论会就书法篆刻艺术的理论、史论、美学、技法、批评、教育、对外交流以及工具材料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特别是针对当前书法创作现状、审美理念、风格取向,以及书法艺术所面临的生存环境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