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千年瓷都》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开展

《千年瓷都》江西省博物馆藏景德镇古代瓷器精品展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开展

时间:2015-03-13  中国文字博物馆    字体: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俊国参观展览并与江西省博物馆布展人员交流

江西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陈建平正在展厅现场讲解景德镇瓷器的发展历史

观众现场参观

展览现场

展厅局部

精品瓷器展局部

3月12日上午,《千年瓷都》江西省博物馆藏景德镇古代瓷器精品展在我馆三楼南厅拉开帷幕。据悉《千年瓷都》展精心挑选的一百件(套)古代景德镇瓷器展示历代景德镇瓷器的精品佳作。通过这个展览,观众在欣赏古代景德镇瓷器艺术精粹的同时,也能了解灿烂辉煌、底蕴深厚的景德镇瓷器发展史,领略古代江西人民创造出的瓷器文化,感悟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展览时间截止至5月20日。

江西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陈建平表示,景德镇瓷器代表中国瓷器的发展特点,这次特别挑选的百余件历代精品瓷器,反映了景德镇瓷器的发展历程,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安阳甚至河南的观众感受到景德镇瓷器文化以及中国瓷器的魅力。

景德镇以瓷业兴镇,历代烧制的瓷器,数量大,器型多,品种繁,釉色丰,雕塑巧,工艺精,琳琅满目,美不胜收。郭沫若曾写诗赞叹“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据窑址遗物调查,景德镇唐代可能就已开始烧瓷。五代时期,景德镇瓷器崭露头角。宋代景德镇瓷业蓬勃兴盛,与北方的磁州窑、耀州窑,福建的建窑争相斗艳,产品远销海内外。元代景德镇瓷器生产发展迅猛,成就非凡,名冠天下,烧制出成熟的青花瓷,并创烧了釉里红、卵白釉、红釉、蓝釉等品种。景德镇自元代起设置“浮梁磁局”,烧制“贡器”。明清两代在景德镇设置御窑厂,专为宫廷烧造御用瓷器。景德镇由此成为我国的制瓷中心,瓷业发达,贸易昌盛,与湖北汉口、河南朱仙镇、广东佛山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镇。民国时期以珠山八友为代表的瓷绘名家,竭力把诗、书、画、印与制瓷工艺完美地融为一体,形成了新的瓷艺流派,对近现代景德镇彩瓷具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