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海外资讯

英国文博机构访问量呈“爆炸式”攀升

时间:2015-03-23  中国文化报  宋佳烜  字体:   

3月16日,英国旅游景点协会对外发布了2014年协会年度报告。报告称,2014年,协会所属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遗产地等文化景点的访客人数比去年增加6.5%,总人数超过1.23亿人次。其中,苏格兰地区增加9.98%,伦敦地区增加7.11%,增幅明显。总体看来,相较2013年,英国各大文化景点对民众的吸引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英国旅游景点协会会员囊括英国最受欢迎的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遗产地、历史建筑、公园等超过2200个景点,如大英博物馆、泰特现代美术馆、伦敦塔等。协会年度报告涵盖了所属会员的年度参访人员信息,直接反映了英国旅游行业的现状。

博物馆和美术馆的访客数量比去年增长6.09%。其中,大英博物馆以近670万人次的访客人数连续8年蝉联综合排行榜榜首,英国国家美术馆紧随其后,欧洲最大的综合艺术中心——伦敦南岸中心以超过625万人次的访客人数排在第三位,泰特现代美术馆则排在第四位。

图书馆对民众的吸引力极大提升。2014年,开馆一年的伯明翰图书馆吸引访客近242万人次,挤进各大文化景点综合排名的前十位,也成为伦敦地区之外最受欢迎的免费景点。而大英图书馆也不甘落后,通过其在去年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公开展览和文化项目,访客人数激增52%。

数据显示,大型活动和主题展览成为部分文化景点,尤其是文博机构访客数量攀升的重要原因。2014年在苏格兰城市格拉斯哥举办的英联邦运动会推进了一系列文化项目,促使格拉斯哥当地博物馆、美术馆的访客数量出现“爆炸式”攀升。格拉斯哥河畔博物馆的访客人数比2013年增加41.8%。英联邦运动会为苏格兰吸引了大批游客,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去年一年吸引各地游客近164万人次,成为伦敦地区以外的访客数量最多的免费博物馆,爱丁堡城堡则成为伦敦地区以外访客数量最多的收费景点。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苏格兰国家美术馆举办的“年代:苏格兰当代艺术25年”特别展览取得了巨大成功,使得其访客数量激增39%。

此外,英国各地举办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也是吸引民众走进文博机构或遗产地的重要原因。位于切舍地区的一战时的军医院访客人数激增50.9%。伦敦帝国战争博物馆的新一战美术馆在6个月内吸引访客近百万人次,比2013年同期增长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