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进校园中央财经大学展隆重开幕

时间:2015-04-15  中国文字博物馆    字体:   

4月8日上午,由河南省文物局、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汉字》进校园中央财经大学展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一楼大厅隆重开幕。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文字处处长孟庆瑜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书协中直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当代书法研究中心轮值主席白煦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当代书法研究中心轮值主席陈明在开幕式上讲话。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在随后的书法艺术交流活动中,白煦挥毫泼墨,现场创作。

陈明现场书写墨宝。

王强现场书写墨宝。

冯克坚现场书写墨宝。

中国古典水袖舞《中华书韵》现场。

中国文字博物馆工作人员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书法艺术。

中央财经大学留学生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书法艺术。

《中华国宝?青铜器》展吸引很多师生驻足参观。

甲骨文十二生肖木雕版印刷互动活动现场。

《中国文字博物馆馆藏书画名家精品展》吸引了很多师生前来参观学习。

4月8日上午,由河南省文物局、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汉字》进校园中央财经大学展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一楼大厅隆重开幕。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文字处处长孟庆瑜、中国书协中直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当代书法研究中心轮值主席白煦、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当代书法研究中心轮值主席陈明、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当代书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强、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魏鹏举、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宽生等出席开幕式。中央财经大学部分师生及留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魏鹏举主持。

孟庆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国家语委有三项职能,一是汉字简化,二是推广普通话,三是制定汉语拼音方案,这三项职能最主要的是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并提高全国人民的汉字书写能力。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对文字的演变、发展和传承进行系统展示和研究的国家级博物馆,同时,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国家语委在全国的八个基地之一,在文化和文字书写传承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这一方面同时也是中央财经大学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希望中央财经大学在人文社科和书法教育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白煦在开幕式上说,汉字本身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十分重要的,她和民族和国家的血脉紧密相连,衷心祝贺本次《汉字》展进校园中央财经大学站取得圆满成功。

冯克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文字专题博物馆,自2009年11月份开馆后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同时也打造了《汉字》巡展的品牌。《汉字》巡展遵循一个主题,即宣传和弘扬中国的文字文化;两条主线,一条是国际线,先后在境外举办了10余次展览,一条线是国内线,靠文物为支撑,在省、市(自治区)博物馆进行展览,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开展《汉字》巡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和进军营。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汉字,欣赏汉字艺术,品味汉字妙趣,感受汉字生命力,进而加强青年朋友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感悟。

陈明在开幕式上对展览主办方河南省文物局、中国文字博物馆表示感谢!他说,学生们通过参观《汉字》展使可以深入了解汉字的起源、演变和发展,在中国传统文字文化方面将有巨大的收获。中央财经大学一向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已经招收了4届书法专业学生。河南省文物局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在书法教育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央财经大学在中国文字博物馆设立了书法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希望中国文字博物馆能够来中央财经大学举办更多的精品展览,将高雅艺术带进校园。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以及现场学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了一幅幅精品书作,书法专业学生们现场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展览现场吸引了大批中外大学生参观。详实的展览,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雕版印刷术的奇妙应用以及中国古典水袖舞《中华书韵》都深深震撼着现场的学子们,参观后同学们对中华文字文化的丰富内涵赞叹不已。

本次展览将以《汉字》展为主要内容,采取“1+n”的多元素展览模式,即《汉字》展加若干辅助展览和活动,使展览的形式更为丰富新颖,具体内容为:《汉字》展、《中国文字博物馆馆藏书画名家精品展》、《中华国宝?青铜器》展、中国文字文化创意产品展、书法名家现场书写演示以及甲骨文十二生肖木雕版印刷互动活动、中国古典水袖舞《中华书韵》等,展览时间为4月8日至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