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领导讲话

开拓创新 确保质量 稳步推进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在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5-04-22    省文物局副局长 郑小玲  字体:   

同志们:

3月31日,国家文物局在合肥召开了全国省级普查办主任工作会,对2014年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5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为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普查办主任工作会,主要目的是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成果,部署下一阶段我省的工作任务。刚才徐彦同志传达了全国省级普查办主任工作会议精神,郑州、洛阳、河南农业大学的同志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讲的都很好。下面,我主要讲几点意见:

一、2014年我省的普查工作情况

2014年,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我省按照《河南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及时落实普查经费,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有序开展可移动文物的调查、清库建档、数据采集、登录等工作。目前,全省国有文物收藏情况调查及全省文物系统外国有单位文物认定工作圆满完成,文物系统馆藏文物鉴定定级工作有序推进,数据登录工作全面展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费及时落实到位,为普查提供有力保障

2014年5月通过对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经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的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我省共投入普查经费1681万元,省级经费1000万元,是全国普查经费到位最早的省份,地市级经费681万元;2014年普查经费到位1923万元,省级财政补助1000万元,地市级到位923万元。其中,郑州、洛阳、信阳、商丘和开封等省辖市自筹普查经费位列全省前五位。在经费的使用上,我们创新性的对文物系统外的24个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和全省40个经济较困难的文物系统普查单位给予了经费补助,并投入经费在84个县域和8个省辖市市区部署开展田野零散石刻集中保管工作。

(二)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普查队伍整体素质

根据普查进展和工作实际需要,省普查办以专门培训和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先后召开了全省文物系统收藏量较大单位数据登录会、馆藏自然类藏品普查会和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推进会等;组织举办了信息数据登录、文物认定和鉴定定级、摄影(分三期)及田野零散石刻集中保管等专项培训班,共培训全省普查骨干和工作人员 1000余人次。根据省普查办培训要求,郑州、洛阳等部分市县结合实际又组织了所辖区域普查骨干培训,进一步增强普查队员实践操作能力,为提高全省文物普查数据质量奠定了技术人员基础。

(三)数据登录工作全面展开,成果显著

根据国家文物普查登录平台的建设进度,我省有序部署全省的文物信息采集登录工作,目前全省数据登录工作全面展开。 截至本月18日,全省数据登录总量已突破27万件套,实际数量是92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登录2万余件套,实际数量3万余件。数据登录工作进度位居全国第五位。

(四)切合实际开展普查鉴定定级和零散石刻集中保管工作

按照我省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在完成国家普查工作的前提下,我省增加了馆藏文物鉴定定级和田野零散石刻集中保管的工作项目,鉴定定级工作分为各省辖市初步鉴定和省级复核鉴定两个阶段。目前,各省辖市的初步鉴定工作全面完成,省级普查办专家组已经完成对郑州等11个省辖市92个文物收藏单位的10696件套文物的鉴定定级复核工作。

自2011年以来,我省已经在86个县域开展了田野零散石刻碑刻的集中保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已集中保管零散石刻1万余件。今年,这项工作将继续开展。

(五)做好宣传工作,扩大文物普查工作的影响力

全省各级普查机构按照“宣传对象多层次,宣传形式多样化”的思路,积极开展广泛的宣传工作。一是开设专题网页。省普查办依托“36365com”开通了普查专网。二是建立普查员QQ群。目前,入群人数已达750人。三是编发普查工作简报、在各种媒体、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宣传普查工作,编发简报14期。

各级普查办利用展板、简报、网页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查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民众关注和支持普查工作,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参与积极性。安阳、信阳、洛阳、南阳、周口、濮阳、三门峡、新乡、驻马店等地市的普查员向《中国文物报》、《36365com》的普查专栏踊跃投稿,记录普查中的感想和经验,尤其是内黄、新安、新县、汤阴和河南大学的普查员多次在报刊、网页等媒体上发表文章和新闻简讯,及时报道普查工作中的亮点,在此提出表扬。

全省普查年度任务的圆满完成,是各级普查办、各国有单位及全省普查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文物局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普查队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二、存在问题

1.普查工作开展不平衡,整体进度偏慢。从目前全省文物系统各市县普查情况来看,受经费投入、藏品总量、专业技术力量等因素制约,全省普查进度参差不齐。文物信息采集、数据登录进度最快的省辖市已完成60%以上工作量,而个别地市完成数量还不足总量的5%。河南博物院、省考古研究院、河南文物交流中心、郑州考古院、洛阳博物馆、洛阳考古院等单位文物收藏量较大,任务较重。其中,省考古研究院和洛阳博物馆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0%和9.8%。另因本次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沟通协调有难度,系统外少数收藏单位重视度不够,数据未曾录入,致使数据登录工作处于停滞状态,进而影响了全省的数据登录进度。

2. 基层普查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人员流动大。普查进入文物认定和信息采集登录阶段后,各地各单位反映较集中的突出问题是专业人才匮乏。大多数基层单位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多部门合为一体的单位,人员紧缺,工作任务繁重,而且流动性较大,导致普查工作进展缓慢。

3. 数据审核质量把关不严。少数收藏单位、区县级、地市级普查机构仅满足于完成任务进度,存在对数据质量把关不严、要求不高的情况,由于此次普查软件设置,上报的文物信息无法删除或退回,只能由省普查办审核员逐一修改,导致省级审核的数据量加大。

4.数据审核力量明显不足。由于我省文物总量较大,要完成国家规定的误差率小于0.5%的要求,审核任务艰巨,而目前省级和地市级普查专家力量严重不足,将是制约下一步数据审核进度顺利推进的障碍。

三、2015年普查目标任务

(一)信息采集登录任务

按照国家普查办的要求,2015年底,文物收藏量在20万件以下的文物收藏单位,要全部完成信息采集登录工作; 收藏量特别大的单位完成采集登录量要不低于总量的70%,每月完成至少10%的总体目标。

我省登录任务要求如下:

1.藏品总量在2万件套以下的漯河、濮阳、商丘、驻马店和济源等五个地市,6月底前要全部完成数据登录工作。

藏品总量在5万件套以下的信阳、周口、许昌、南阳、焦作等五个地市,10月底前要全部完成数据登录工作。藏品总量在5--20万件套的文物收藏单位,12月底前要全部完成数据登录工作。藏品总量在20万件套以上的省考古研究院和洛阳博物馆,12月底前要完成总量的70%,明年2月底前全部完成。

2.文物系统外收藏单位12月底前要全部完成文物采集登录工作。

3.全省每月文物数据登录总量要完成23万件套左右。各地市及各文物收藏单位每月20日前将本月工作进度及下月登录计划报送省普查办;5月份的登录计划于4月23日前报送。

(二)数据质量控制目标

加强审核,严把质量关。全省数据容错率务必控制在0.2%以内,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为达到这个目标,各省辖市先暂停上报,切实负起文物数据初步审核责任,省普查办将举行相关培训,制定审核办法和审核程序,对各市的数据进行必要抽查审验,合格后再允许上报,确保数据误差率控制在要求范围内。

当前,全省虽然已登录完成27万余件套的藏品总量,进度也排在全国前列,但与全省230余万件套的登录藏品总量相比,仅完成11%,要在不足一年时间里完成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年度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因此可以说,2015年是全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在此,希望各地市普查办主任和各文物收藏单位同仁,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共同完成全年普查目标任务。在此,我着重强调以下四点:

1.加快文物信息采集登录进度。一是各省辖市及各文物收藏单位领导要亲自指导和督查,加大对普查工作的各项投入和保障,调配精干力量,要倒排工期,科学规划,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数据登录工作进度。二是针对系统外少数进度慢或工作停滞不前的单位,省普查办将加强与文化、教育、科技、档案等省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在专业技术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三是省普查办还要加强督导工作,建立质量抽查和数据审验机制,每周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实地督导,扎实推进数据登录进度。

2.做好数据质量控制工作。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全省普查工作的领导和业务工作负责人,许多人还是行家里手。因此,在普查数据的审核工作中,大家要从对本地区以及全省普查工作负责的高度,以对文物、对历史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对待各类文物、藏品的信息质量把控,一定要把好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县(市)普查办、市级普查办三道审核关口,确保每条登录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3.组织专门力量,加强数据审核工作。为确保数据审核进度和质量,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各级专家审核组,所有拟上报数据必须经专家审核通过。各地市都要选调符合条件的文博类专家组成市级专家组,负责本市数据的审核把关。文物系统外国有单位的数据由图书馆,档案馆,大中专院校等单位选派古籍、文史、自然类藏品的专家进行审核。二是省普查办将统筹指导专家审核工作。通过举办审核专家培训班,召开现场交流会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统一审核标准、工作步骤和要求,提高数据审核水平,推动我省数据审核进度和质量齐头并进。

4. 加大文物普查宣传力度。各省辖市要利用广播、电视、媒体等传统方式,以及网络平台、手机微信等新媒介,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以及重要节假日积极宣传普查工作动态、普查阶段性成果和重要发现,扩大普查影响,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中国文物报开辟了“我是普查员”专栏,36365com专门开设了普查专网,在普查实施过程中,希望各地市和文物收藏单位要组织普查队员们踊跃投稿,当好宣传员,让“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进而增强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自觉性,让古老文化遗产绽放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这次召开的全省普查办主任会,说到底其实也是一次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推进会,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加快数据进度,确保数据质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省的可移动文物普查任务。谢谢大家!

2015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