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现开封繁塔为宋代原型论”学术研讨会在开封召开

时间:2015-08-12  开封市文物局    字体:   

研讨会现场

同济大学路秉杰教授发表观点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文国玮教授发表见解

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两刊总编辑金磊发表建议

8月2日,由开封市文物局主办,开封市延庆观繁塔文物管理所承办的“现开封繁塔为宋代原型论”学术研讨会在中州国际金明店第四会议室举行,同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路秉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文国玮,《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两刊总编辑金磊、河南大学教授张家泰,河南大学中国古代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程民生,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魏跃进,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教授李合群等国内在建筑、历史、美术、遗产保护等方面深有研究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就“现开封繁塔为宋代原型论”的研究课题展开讨论。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市文物局局长刘顺安、副局长吴海峰及市规划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上,?以宋喜信同志为代表的“现开封繁塔为宋代原型论”课题组以充足的证据,从不同方面较为全面地阐述了始建于公元974年的开封繁塔是北宋原型建筑的论点。随后,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此观点发表见解,在对宋喜信潜心细致的研究精神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普遍认为,无论从史学的角度还是从建筑学的角度考证,“现开封繁塔为宋代原型论”这一论点都是成立的,但更多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专家在对该课题研究寄予肯定的同时,希望课题组进一步通过挖掘文史资料,利用考古成果和开展比较研究等角度扩展研究范围、深度,及早定论,还原国保文物的真正价值。同时也希望开封市委、市政府和文物等相关部门积极支持这一论题的深度研究,为千年古塔繁塔的研究、开发、展示利用、“申遗”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孙晓红副市长介绍了开封市建设繁塔在内的东南新旅游景区规划和实施措施,希望各位专家对繁塔保护工作进一步给予指导、支持,共同守护历史遗产。

?刘顺安局长作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冒酷暑参加研讨会,并提供了宝贵建议;感谢宋喜信同志敢于提出新的观点的工作态度;感谢文管所的同志开辟了好的路径;希望课题组进一步挖掘文史资料,开展建筑工程学方面的同类研究,加大对成果的运用,为原型论提供支撑,尽早确立结论,为申报省文物局课题、甚至是国家文物局课题打好基础;最后要求文物局要充分发挥行政职能,积极帮助申报文物专项经费支持,文管所继续为课题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进一步提高繁塔历史地位和水平,挖掘文化内涵,让繁塔为开封的文物保护开创一种新的路径,为建设“四个”开封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