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淅川县博物馆:积极参与两岸文化交流

时间:2015-09-14  淅川县博物馆  袁本云  字体:   

“百闻不如一见,以前常在书上看到,今天终于近距离看到它们,也算圆了我多年的梦……”眼眶有些湿润的陈昭荣驻足在展柜前、双手微扶橱窗、两眼注视文物,无比感叹的说。

近日,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陈昭荣和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少华等一行六人在南阳市和淅川县文广新局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淅川县博物馆。交流团先后听取了有关领导关于市县文物保护工作的介绍,参观了“渠首楚文物精品展”的展品,听取了讲解员对馆藏展品细致的讲解。随后陈昭荣研究员和徐少华教授又以专家学者的学识和经验对该馆文物的铭文、纹饰、造型和历史价值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博物馆全体同志们得到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受益匪浅。交流中,双方还表示今后要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两岸历史文化交流。

在此之前,淅川县已借助各种机会向台湾宣传其悠久的楚文化。在今年5月23日至6月11日,南水北调淅川移民主题展作为“2015第二届河南摄影台湾行10人作品联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台北爵士摄影艺廊举办。入岛交流过程中,淅川交流团向台湾同胞们播放了《淅川风姿》宣传片,详细介绍了悠久厚重的淅川楚文化和秀美迷人的山水风光,并邀请台湾同胞常回大陆,得到了同胞们的深深赞许,引起了广大台湾同胞对淅川悠久历史文化的兴趣。

参观交流结束,淅川县博物馆馆长齐延光代表全馆上下对交流团一行表示感谢,并将由该馆编撰的《淅川楚国玉器精粹》、《淅川楚国青铜器精粹》两套书籍赠送给来访的诸位专家学者,希望淅川楚文化可以在两岸交流中得到进一步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