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洛阳—丝绸之路上的世界大都会:唐代文明展” 在瑞典开幕

时间:2015-09-17  河南省文物局文物科技与对外合作交流处  王瑞琴  字体:   

2015年9月,由河南省文物局与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馆精心举办的“洛阳—丝绸之路上世界大都会:唐代文明展”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远东考古博物馆盛大开幕。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率领由省政府外事侨务办、省文物局和洛阳市政府等单位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驻瑞典使馆、瑞典王室、社会政要、知名人士及数百名瑞典民众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邓永俭副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回顾了以安特生为代表的瑞典考古学家与中国考古的渊源,介绍了河南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与现在欣欣向荣的发展现状,特别介绍了古都洛阳在唐朝的盛况。他指出本次展览是中瑞双方文化交流中的盛事,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安娜女士代表瑞典文化部在致辞说:本次的展品表现了中国唐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展示了盛唐洛阳在文化上的国际性与包容性,相信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增进中瑞两国人民的理解与友谊,谱写中瑞文化交流的新篇章。远东博物馆馆长及展览策划人也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展览的思路和主题。

本次展览是河南省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促进河南对外文化交流而实施的,也是河南省继2013年在瑞典举办“国王与诸侯——中国河南青铜文明展”后的又一次大型文物展览。为做好此次展览,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河南省以洛阳出土文物为主,从省内多个文物收藏单位挑选唐代文物精品149件(组)文物,涵盖金银器、陶瓷器、唐三彩、石刻造像等诸多门类。展览由帝国东都——唐代洛阳城、神都遗珍——唐代皇室宝藏、盛事和晏——唐代的社会生活、辐辏万邦——唐代的中外文化交流,以及海纳百川——唐人的宗教信仰等5个单元组成,从不同层面反映了唐代洛阳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世界大都会,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八方朝贡、万国来使的风华盛世。

展览在瑞典产生了较大的轰动效应,瑞典乃至北欧民众踊跃参观。展览也引发瑞典媒体的广泛关注,电视台做了连续报道,特别是瑞典重要报纸《每日新闻》以整版篇幅报道了开幕式的盛况,《瑞典日报》发表了整版评论,瑞典国内最权威评论家拉尔斯·林德和伊娃·巴克斯泰德特给予展览极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