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图片新闻

慕容山明代城墙树立保护碑

时间:2015-10-08  新安县文物局  王宇红  字体:   

明代城墙位于新安县城关镇慕容山顶,据《河南府志》、《新安县志》记载为明神宗万历四十六年(1618)新安人南京兵部尚书吕维祺与时任知县王铉所修。据明·吕维祺的《创修新安砖城记》记载:“城墙北至超云门,东抵奎峰。高二丈五尺,长二百二十丈”。明崇祯十四年(1628)李自成军攻破新安县城时,城墙被毁。

近年来,由于水土流失和人为损坏,古城墙局部残损严重,2015年8月新安县文物局和洛阳市考古院联合对古城墙进行调查勘探,探明古城墙现存四段,残长约400余米,墙体宽度9.0-17.0米之间,厚度0.4-0.9米不等,夯层厚20公分左右,该城墙为研究明代城墙的空间布局、规模、形制结构提供了科学依据,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为使明城墙得到合理有效的保护,9月29日新安县人民政府在城墙的东西两侧的醒目位置树立保护碑,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和游客自觉保护古城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