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带队对鹤壁市“双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时间:2016-02-02  鹤壁市文物管理局  薛明  字体:   

为确保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文物安全,根据《河南省文物局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2016年1月27日至28日,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带领省局第三文物安全督察组,对鹤壁市“双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了认真督导检查。鹤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刘炳强、市文物管理局局长张长海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浚县文物旅游局、浚县大伾山、碧霞宫风景区、市文物工作队、市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听取了各文博单位文物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各文博单位内部展馆展厅、文物库房的监控报警系统、室内消火栓、干粉灭火器、消防通道、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施以及节日期间各单位的值班安排情况,对一些单位存在的安全管理工作不规范、设施不符合要求的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

郑小玲指出,文物安全工作作为文物工作的基础,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文物博物馆单位都要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突出工作重点和针对性,切实做好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对博物馆、纪念馆的馆藏文物安全防范,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安全演练,做好节日期间开放服务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在对浚县碧霞宫检查期间,郑小玲要求浚县文物管理部门要针对即将到来的浚县正月庙会期间人流量大、防火难度增加的复杂情况,及早制定安全预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燃香安全管理制度,配备足够的管理人员加强安全巡查,设置燃香安全、防火等警示标识,配备消防设施及器材,教育引导游客严格在指定的专门区域安全燃香、文明进香,并安排专人值守,及时清理消除香火灰烬及易燃物,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确保春节期间文物安全零事故,为人民群众欢渡节日营造一个安全、平稳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