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省文物局、省公安厅联合督察许昌文物安全工作

时间:2016-02-05  许昌市文物局    字体:   

检查指导许昌关帝庙安全工作
现场检查许昌关帝庙的安全状况
检查许昌市博物馆安防设施、值班记录
检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安防情况

1月29日,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文物安全处处长秦文波,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调研员李惠生等组成的省文物局、省公安厅联合督察组赴许检查指导文物安全工作。督察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许昌市文物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在许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孟照阳、副调研员毛德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刘伟忠的陪同下,到许昌市博物馆、许昌关帝庙、许昌市文物考古研究管理所等地进行了现场检查。

每到一处,督察组都认真询问各项文物安全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情况,详细了解文物安全防范设施设备的建设和运行状况,仔细查看文博单位的日常安全自查与值班记录等。马萧林充分肯定了许昌文物安全工作所取得的良好成绩,对许昌市连续25年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表示祝贺。同时也指出了许昌文物安全工作中还存在的安全基础薄弱、安防投入不足、大部分文物保护员补助尚未落实、一些文博单位和文物开放单位‘三防’设施还不达标等问题。马萧林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生命线,各文博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之弦,筑牢“思想防线”。二是要抓好值班与巡查检查。文物开放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双岗值班制度。对田野文物,有使用人的文物,要经常性开展安全检查巡查工作,及时掌握文物安全动态,有效防范和控制安全形势。三是要充分调动基层文物保护员的积极性,发挥其信息员、守护员、宣传员的作用。四是要抓好“三防”项目建设。根据文物专项资金申报要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文博单位的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对一些重要的文物古迹,要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增设一些必要的安全设备,不断提高各类文物的安全系数。

春节将近,督察组一行在检查安全的同时,看望慰问了长期默默守护文物,不畏严寒坚守岗位的安全值班人员,给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