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赏刘金钟书法展 在巩义过文明祥和新年

时间:2016-02-24  巩义市博物馆  常聪利  字体:   

辞旧岁三羊开泰,迎新春金猴送福。猴年春节期间,巩义市博物馆里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巩义籍著名书法家《刘金钟书法展》在春节期间和广大游客见面。丹青吐翠、翰墨飘香,本次书法展即丰富了市民们的文化生活,又营造出积极向上、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刘金钟,1940年出生于巩义市涉村镇,曾就读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后又毕业于武汉城建学院风景园林系,高级工程师,任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业余兼攻书法和建筑画,88年毕业于河南书法函授院研习班,师承陈天然,刻苦练习,成绩突出。为响应党的十八大号召,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他出版国学精品二十余本书法作品,包括《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滕王阁序》、《岳阳楼记》等,另有《刘金钟墨海拾零论文集》、《范曾、刘金钟双人集》、《启功、刘金钟双人集》、《2014年中国传奇人物》等专辑,在全国书法作品比赛中获奖三十多次,被全国126部辞书收录出版其作品和艺术成就。

刘金钟为家乡巩义的建设也做了许多积极贡献,家乡的父老乡亲对他的书法作品情有独钟,“巩县百货大楼”“巩义市体育馆”、“巩义市图书馆”、“紫荆树商场”、“地下商场”等大型建筑均由刘金钟题字,其中体育馆和图书馆的建筑由刘金钟设计建造。

叶落归根,人到了风烛残年更加思念自己的家乡。刘金钟一家虽然一直居住在省会郑州,却一心惦念着生养自己的土地,希望有生之年能为巩义人民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本次展览是刘金钟为家乡人民展现艺术成就的一次汇报,共展出作品151幅,有《正气歌》、《大学》、《礼记》、《弟子规》、《道德经》、《论语》等传统文化的精华片段,有唐诗宋词、毛主席诗词,尤其是祖籍巩县的诗圣杜甫的作品,有“和为贵”、“上善若水”、“厚德戴物”等国学警句,楷书有颜筋柳骨之气,隶书溶篆魏于毫下,篆书刚劲苍朴,草书飞泻如瀑,题材多样,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美不胜收。党的十八大上提出,践行和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展览正是中华文化的精华,是中华精神的体现,是书法艺术的精品,弘扬了社会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本次展览时间从2016年2月4日—2月24日,每天都有众多游客、书法爱好者、学生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日参观人数达到六、七百人,有市区的、有乡镇来的,也有外地游客,有家长带着孩子的,有儿女陪同老人的,有三五成群的书法爱好者,有的人来学习四、五次,一幅一幅作品挨着念一遍,挨着照了像,用手在旁边临摹,神情专注、深深陶醉。刘金钟老师每天都亲自到展厅,为书法爱好者答疑解惑,无论大家提什么问题,他都有问必答,毫无保留。刘老师在宣纸上写下“天道酬勤”、“孝为德本”、“用爱养家”等正能量十足的格言名句,无偿的送给书法爱好者,并勉励大家:“年轻人一定要把汉字写好,好好学习我们的书法艺术,好好继承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大家纷纷表示“刘金钟老师的作品太精彩了!太棒了!刘老师对书法艺术忘我追求的精神太感人了!”许多游客禁不住在留言薄上写下感言:“大师风范”、“艺无止境”、“过目难忘”等。

习主席说过:“一个国家要强盛,民族要复兴,应当以文化的复兴作为支撑。”本次刘金钟书法展,既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体现,是精湛书法艺术的展示,更是刘金钟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精神的诠释,也是巩义市博物馆在春节期间为广大市民送上的一道精神盛宴和文化大餐。